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4】第044号:【五棵松讲坛】中外合作办学知识产权和工程伦理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五棵松讲坛】中外合作办学知识产权和工程伦理教育
专家姓名:王昌达
日期:2024-04-02 时间:14:30
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克兰菲尔德未来技术研究生院


主讲简介:王昌达,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第一或通信作者在IEEE TPDS、IEEE TIFS、IEEE TCSS、ACM TOIT、ACM TOSN、IEEE INFOCOM,《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通信学报》等重要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研究专长:主要从事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物联网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主讲内容简介:中外合作办学是指中外两个或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共同合作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在这种合作中,知识产权和工程伦理教育是两个重要的方面。1.知识产权教育涉及知识产权的概念、原理、法律法规等内容,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法和机制。在合作办学中,知识产权涉及到合作双方共同研发的成果、教学材料、科研成果等。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可以增强双方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防止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2.工程伦理教育涉及工程师在工程实践中应该遵循的道德准则、职业道德规范、社会责任等内容,包括诚实守信、安全可靠、环境保护等方面。在工程领域,合作办学可能涉及到跨国工程项目、技术转让等方面。加强工程伦理教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水平,减少因工程失误或疏忽而引发的风险和纠纷。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中的知识产权和工程伦理教育对于促进双方合作的长期发展、确保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王昌达 讲座时间 2024-04-02 14:30
讲座地点 图书馆一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