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4】第043号:固体表面改性——聚合物刷的溶剂响应特性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固体表面改性——聚合物刷的溶剂响应特性
专家姓名:刘洪来
日期:2024-04-02 时间:15:0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简介:刘洪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92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长期从事物理化学和化工热力学教学,以及化工流体相平衡的分子热力学、固液界面现象的密度泛函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著有《密度泛函理论》《化学工程手册-热力学篇》(第3版)和教材《实验化学原理与方法》《综合化学实验》。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国家教委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研究专长:化工流体相平衡的分子热力学、固液界面现象的密度泛函理论等。


主讲内容简介:聚合物铆接于固体表面形成聚合物刷是固体表面改性的重要方法之一,但这种改性常常需要根据固体颗粒使用环境的要求,选择合适而特殊的聚合物及其铆接方法。是否能通过一次改性满足不同使用环境的要求,从而使表面改性更简单方便?本报告对铆接于固体表面的混合聚合物刷的分相结构及其受溶剂选择性的影响,对固体表面亲疏水性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实例说明了理论结论对指导催化剂表面改性的指导意义。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刘洪来 讲座时间 2024-04-02 15:00
讲座地点 化学化工学院212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