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量: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偶然性的东西带给我们的可能是灵感和机遇,要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到隐藏在背后的必然性,才能突破障碍实现梦想。”9月20日早晨6点,我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的箴言准时推送到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QQ群。365天全年无休,该学院坚持每天向学生推送一条名人名言、格言或警句,陶冶学生情操。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名单,江苏大学是我省唯一入围的省属高等院校。5月,该校召开4000人参与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江苏大学正在有序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育人新格局。

九牛爬坡 个个出力

“为什么要上大学?”“你能第一时间说出自己的信仰吗?”“毕业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9月3日,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为2019级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用连续几个问题引出主题《礼敬信仰 践行使命》。

校党委书记给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校长为毕业生上思政最后一课,在江苏大学,这样的“思政接力”首尾相贯、一脉相承。

江苏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创建 “三全育人”创新发展中心,充分挖掘每一名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的育人潜力,构建“大思政”格局。

今年,江苏大学遴选出两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示范学院、9个示范专业、10个示范研究生导师团队、14个管理服务示范岗,又陆续推出辅导员工作室项目9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24项,“三全育人”年度先进个人60名,以示范点建设带动教育主体的全覆盖。

深化教改 相向同行

“一名成功的教师,一定要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学生的脑袋,变成流淌在年轻人血液里的东西,变成具体的行动力。”袁寿其介绍,近年来,学校先后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八项工程”“十项质量提升工程”,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多年来,江大十分重视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将其作为学校“842T”8门全校核心课程之一,并入选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点建设项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在全校层面铺开,并面向江苏省推出了省内公开课。

很多学生都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主讲教师魏志祥的“铁粉”,他的“情投意合”教学法,吸引学生上课时抢坐教室第一排座位。魏志祥说,自己讲课时一定激情洋溢、目光坚毅、声音洪亮,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有信仰的人。

在江苏大学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团队,团队教师连续三年获得优青项目,毕业研究生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这样的成绩源于该团队始终坚持目标、过程、人文、思政“四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这一培养模式正在江苏大学推广。“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在学生身上投入的精力越多,学生成长就越快,教师的获得感也就越大。”团队负责人闫永胜教授说。

强化考评 确保实效

科学的考评机制是确保“三全育人”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从今年起,江苏大学出台新版综合考核办法,明确将育人工作改革成效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在新一轮定岗定编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岗位的育人职责和育人要求。

江大先后制定《学科考核与评估实施细则》《科研业绩考核与奖励办法》等文件,在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评价指标中设置“价值引领”观测点。为增进实践育人实效,该校统筹安排教学资源与科研资源,引导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形成育人为本、成果导向的多元化实践课程改革模式。数据显示,江苏大学今年获批准的高水平基金项目中,研究生的参与率显著提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学生参与率达71.4%,教育部项目学生参与率80.3%。

作为“三全育人”改革的落实举措之一,今年开始,学校二级教授面向本科生开设《科学前沿》选修课程,讲授所在学科专业领域具有一定深度的专题或者前沿发展趋势。《沧浪水中有遗珠——碳纳米结构及其研究》《免疫系统——人体的蓝色盾牌免疫系统》……一堂堂具有学术化、科普化和前沿性的“金课”,让本科生享受身边的科学饕餮大餐。

在江苏大学党委看来,“三全育人”重点在全,要把育人的责任传递到教育系统的每个“神经末梢”。“在江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思想价值引领要时时为功、久久为功,立德树人要处处着力、处处有力。”袁寿其说。孟亚生 吴 奕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10月10日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0/10/c694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