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牢记初心 坚守特色 擦亮“江苏”名片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量:

牢记初心 坚守特色 擦亮“江苏”名片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江苏大学要牢记服务三农的初心,农情更浓;迎接乡村振兴与‘一带一路’两大新机遇,江苏大学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擦亮‘江苏’这张名片。”9月21日,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对江苏大学的“江苏”二字,非常自豪,又倍感责任重大。

江苏大学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魏光焘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195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镇江农业机械学院于1960年应运而生。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重点综合性大学——江苏大学。

背负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历史重任,江苏大学始终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初心就是竞争力。”颜晓红介绍,学校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成立农业工程研究院、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农业装备学部,最近又新成立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致力打造农机行业的国家智库。二是健全涉农学科生态体系,全校各个学科在凝练学科优势研究方向的同时,强化与农业工程学科的交叉,凝练涉农研究方向,全校形成支农兴农的组织体系。三是专门开设耒耜论坛,邀请农业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做讲座,加强本科生、研究生涉农情怀的培育。四是引导学生树立“农不是落后的代名词,缺乏创新才是落后的代名词”的创新理念。为此,“学术特区”农业装备学部拿出300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团队开展农业装备智能化研究。今年,江苏大学还首次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3个涉农专业117名本科新生,发放37.771万元新生奖学金,鼓励涉农专业学生更加“知农、爱农、亲农”。

坚守“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办学特色,学校正在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开创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新局面。近10年来,江苏大学共斩获农业装备领域的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今年学校首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前500强,两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前75名,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乡村振兴战略,江苏大学如何发挥特色、做出贡献?

2017年,江苏大学正式成为农业农村部与江苏省共建高校。颜晓红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农业工程学科群优势,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关于科教兴农、农业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整合涉农学科资源,打造现代农业装备世界一流学科,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提供智力支撑。

“‘一带一路’为江苏大学走出去提供机遇的同时,也赋予江苏大学为国争光新使命。”颜晓红介绍,江苏大学在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人才的同时,正在争取国际现代农业发展的话语权。”今年4月,江大发起成立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高校共同参与,致力于创建国际农业工程领域著名大学交流合作平台,江大以全票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

近日,江苏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颜晓红说,学校将继续坚守“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特色,勇于承担涉农高校的使命和担当,在支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成果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 奕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10月10日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0/10/c694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