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5年培养1600多名“一带一路”人才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量:

订单式培养 专业化培养

5年培养1600多名“一带一路”人才

江苏大学运用多种方式和方法,积极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人才。5年来,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培养留学生1600多名,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该校审时度势,决定依托海外教育学院,结合学校特点和专业优势,把国际人才培养作为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

针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文化背景、学习模式两大差异,该校直面教学资源满足度和培养目标达成度两大难点,以“建设一体化教学资源”和“实施激励型培养模式”为“双引擎”驱动,以培养“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 和“跨国界岗位适应能力”为“双能力”导向,构建“双擎双能”来华留学生培养体系。学校连续获得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流体机械及工程、农业现代化高层次国际人才项目的资助,大力推进本科生“3+1”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研究生“三同”中外融合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去年底该校来自“一带一路”40个国家的各类留学生人数达到600人。

为让培养的“一带一路”人才适合用人单位需求,2016年,学校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打破行业壁垒,构建跨界共享平台。目前,该校“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汇聚了国内外近200家合作单位。

根据“一带一路”产学联盟之产业界提出的“一带一路”人才需求,2017年,该校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与“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校先后与泰国罗勇工业园、俄罗斯格林伍德工业园等园区签订合作培养人才的协议;与江苏泵业协会、华维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订单式培养水泵灌溉技术国际人才;与江苏悦达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合作订单式培养农机技术人才;与赞比亚大学、尼日利亚大学等高校合作,启动“一带一路”大学师培博士计划。

该校前身是镇江农机学院,是原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农机、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技术等专业是该校强项。该校牵头成立农业工程国际大学联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余所大学加入,共同致力于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全校中外研究生完成了巴基斯坦、埃及等6个“一带一路”及非洲延伸国家农业现代化现状调研报告,为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教育部精准援外及我国农业装备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信息。同时,成立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推进技术转化。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一批既懂农业装备技术,又具有较强行政管理能力的优秀行业精英人才和高端国际创新人才。农装学院博士研究生OPPONG PAUL KWABENA在由美国农业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举办的国际学术成果展示大赛中,从8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第一名来自麻省理工,第三名来自哈佛大学)。

该校还借助“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双创平台,成功孵化留学生研究生创业团队3个。目前,40余名农业装备学科群留学研究生毕业回到本国后,任职于农业、环保部门、大学、科研机构等重要机构关键岗位。 孟亚生 吴 奕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10月10日第8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0/10/c694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