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开学第一课”,5万余名师生员工学党史悟思想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量:

3月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校领导干部、党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应邀分别为全校师生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袁寿其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做师生员工贴心人、办人民满意大学”主题,从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百年坚守、江苏大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历史实践、新时代江大师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使命追求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壮大历史,阐述了我校多年来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形成“知农爱农、工中有农、以工支农、强农兴农”特色发展道路的实践过程以及新时代江大师生的使命追求。袁寿其强调指出,全体师生应该把人民深深根植于内心,始终秉承群众观点,领导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当好“孺子牛”,争当“拓荒牛”和“老黄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知党情、报党恩,做党的忠实实践者;广大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知党情、讲党史,争做党的优秀教师,传承红色文化;青年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颜晓红讲述了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领悟“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精神。他从中国农业合作化的探索实践、新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江苏大学农业现代化的初心使命三个层面,阐释了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述了学校因农机化而生、随农机化而兴、为“三农”而强,坚守为农初心,走内涵发展道路,办人民满意大学,不断奋进、争创一流的跨越式发展进程以及在此进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果、涌现出的师生先进典型。颜晓红寄语青年学子,要充满朝气、弘扬锐气、鼓起勇气、展示才气,要有青春之朝气,理想坚定的实战者;要有青春之锐气,做百折不挠的奋斗者;要有青春之勇气,做改革创新的引领者;要有青春之才气,做踏步向前的圆梦者,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双传学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为题,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屹立于世界政党之林、在百年历程中为什么能够成功、如何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及怎样学好用好党史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风雨无阻的百年奋斗历程,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问题,阐释要进一步拨开“认识迷雾”,抵制“思想雾霾”,旗帜鲜明讲政治,号召大家学好用好党史,增强政治素养、补足精神之钙、感悟思想伟力、克服本领恐慌、应对风险挑战。双传学指出,江大在“开学第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学校对新思想学习的高度自觉以及学校党委高度的责任担当,他希望广大师生把学习党史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凝聚成“两争一前列”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袁寿其强调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主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当中,继往开来,勇担重任,扛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旗;二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任务,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三要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在主持报告时提出,广大师生要在课后认真消化吸收,一方面要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有清晰的脉络,另一方面要对江苏大学的发展历史有全面的了解,不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除小礼堂主会场以外,此次“开学第一课”另设有39个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平台,5万余名师生员工线上线下收看直播。

根据活动安排,学校还将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乔忠荣为师生作“讲好党史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报告,与师生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通过“讲、学、论、写”四个层面落实推进。除“讲”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外,“学”通过“空中课堂”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视频、原著及研究文章等进行自主学习;“论”结合听讲、自主学习,开展线上或线下交流讨论,巩固学习效果;“写”结合学习、讨论撰写学习心得或论文,深化学习成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