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学校召开校长、处长、院长联席会议专题部署学科拔尖筑峰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3月15日下午,学校2024年第1次校长、处长、院长联席会议举行,会议对学科拔尖筑峰行动进行专题部署。校党委书记李洪波,校长邢卫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小波,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规划发展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产学研合作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各教学机构、科研机构(不含挂靠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邢卫红主持。

邢卫红指出,学校正处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历史机遇期、高质量特色发展的内涵提升期和“双一流”创建的关键攻坚期,要坚持“学科是特色之源”,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她强调,校长、处长、院长联席会议制度,既是学术交流会,也是工作推进会,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此次会议围绕“推进学科拔尖筑峰行动”,进一步学习《学科拔尖筑峰行动实施方案》《高质量论文影响力提升计划》,研讨解决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她期待各单位能够强化担当、争先进位,进一步加大对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高水平成果产出比例,通过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和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

邹小波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任务举措、组织保障、监督评价等五个方面对《学科拔尖筑峰行动实施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安排。学科建设与规划发展处处长杨娟通过ESI数据对比,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及改进举措,并对《高质量论文影响力提升计划》进行了解读。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分别介绍了学院有组织开展学科建设、强化学科大平台大团队建设的工作举措与成效。各教学机构、科研机构行政主要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并从不同视角对学校完善学科建设体系提出建议。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总结讲话中,李洪波充分肯定了联席会议制度,认为会议形式好、主题选择好、院长交流发言好,能够集思广益、形成共鸣。他希望大家“把工作当做事业干、把事业当做科研干”,切实吃透各项政策制度,进一步挖掘学科建设数据,并从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方法论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明确目标,全力构筑学科高峰,要有组织地开展工作,加速提升农业科学和工程学综合水平;二是时不我待,全程跟踪建设成效,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层一层抓好落实;三是细化分工,全员投身筑峰行动,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和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四是认真研究,全面做好攻坚工作,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