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112号:人机交互技术和新一代软件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人机交互技术和新一代软件工程
专家姓名:戴国忠
日期:2023-05-23 时间:10:00
地点:计算机学院208报告厅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主讲简介:戴国忠,曾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总工程师,现任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首席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2-1985年在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做访问学者。曾任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专家组成员和专家委员会成员,曾任国家973计划信息领域咨询专家。ACM SIGCHI中国分会名誉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名譽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计算机图形学和 CHI 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专长: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研究。


主讲内容简介:计算机普及后,软件成为数学和工程科学的桥梁,软件工程是数学的延伸。70年代的软件危机催生了软件工程,但软件工程发展並不健康,很多软件开发中软件工程流于形式。由于过去50年中虚拟经济过于狂热,导致软件人才培养出现严重的偏差;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人们从二元空间进入了三元空间,软件规模越来越大,软件需求和评价标准发生了质的变化;软件人才质量和技术落后导致了新一轮的软件危机,急需要新的软件工程的理论、方法和平台。本报告交流以下内容:上一轮软件危机反思和新一轮软件危机思考;实现软件定义一切的核心技术(数字经济对软件需求;新一代用户界面;基于用户体验的软件开发方法;软件工程中的人工智能;应对新软件危机的C语言开发平台PBUI人)。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