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55号:语料库与对日话语翻译传播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语料库与对日话语翻译传播研究
专家姓名:
朱鹏霄
日期:2023-04-19 时间:15:30
地点:腾讯会议:551-342-994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简介: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日语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华日本学会副秘书长、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教学名师。国家及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主持人。主要从事基于语料库的日语语言研究、政治文献翻译研究和日语教材评测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2项,天津市哲学社科项目3项、天津市外专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国家出版基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规划等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发表论著等60余篇(部)。成果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电子出版物提名奖、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著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专长:基于语料库的日语语言研究、政治文献翻译研究、日语教材评测研究。


主讲内容简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加强对国外不同受众习惯和特点的研究,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借助语料库的高效性、网罗性、客观性、普适性,可在对日政治文本翻译传播研究领域进行有效的事实发掘和描写阐释,助力对日话语翻译传播。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