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54号:从符号美学看川上未映子的《乳与卵》——兼谈日本文学的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从符号美学看川上未映子的《乳与卵》——兼谈日本文学的研究方法
专家姓名:叶琳
日期:2023-04-19 时间:14:30
地点:腾讯会议:551-342-994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简介: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日语系教授,学科带头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文学研究学会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等。研究专长:日本文学及文学理论。


主讲内容简介:文学研究的方法论是文学研究的一种思维方式,是对问题意识的切入和对研究对象施以研究过程的一种手段。面对不同的文学文本,可以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川上未映子的《乳与卵》是荣获 2007 年下半年“芥川奖”的短篇小说。作者叙述了三位不同年龄的现代女性在不断追寻和实现“自我价值”中所持有的不同生存价值观,反映了当今日本女性的精神世界。运用符号美学的理论,可以分析和探讨文本的情感表现、内在文化、语言艺术等三个方面的象征意义。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