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经济报:颜晓红: 健全中小学校医队伍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量:

在中小学卫生工作体系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校医)是促进教育发展和规范学校管理的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但当前中小学卫生工作和校医配置的现实状况与国家、省规划纲要阐明的发展进度相距较远,与现有法规制度的要求差距较大。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颜晓红建议,对校医人才培养、任用、发展和保障等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制定出科学合理、职权清晰、执行畅通、便于操作的管理制度,让校医能“招得进、留得住、用得上、上得去”。

颜晓红分析发现,客观经费投入不足、主观重视程度不够、“校”“医”矛盾依然存在、制度设计尚需优化,是阻碍中小学校医队伍发展的不利因素。当前,校医招聘虽然纳入正常的教师招聘序列,实行公开招聘,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有的学校连续几年都招不到报考人员,白白浪费编制指标。颜晓红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建立由教育、卫生、人社等行政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制定出校医招聘管理办法,完善校医职业准入机制。在管理机制上,应建立符合校医职业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实行纵横统一管理,一岗双责。

颜晓红着重提及,畅通校医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路径是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医队伍发展机制的重要一环,应设立与校医学历教育相对应、与实际工作相吻合的执业资格类别和职称级别,打通其上升渠道,并给予校医应有的职业尊重和工作待遇,为校医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器械装备条件。

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文章来源:江苏经济报 2019/1/16 1版

文章链接:http://jsjjb.jschina.com.cn/mp2/pc/c/201901/16/c584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