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量:

丰富的科教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这些厚实的“家底”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优势。追梦路上,江苏如何更好地把科教和产业结合好、把科技成果转化好、把核心关键技术利用好?代表委员们集合自身工作经验积极提建议、想办法。

江苏省人大代表 梁福才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企业只有不断地优化创新才能在技术和管理上得到提升。省人大代表、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梁福才表示,他们通过组建研发团队、自主研发新材料,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产品不仅被国家的多个重点项目选用,也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未来我们还是紧跟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一些高难度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继续做好跟踪力度,包括新能源领域,目前都是这个行业里面发展比较敏感的区域。所以我们后续一定会在这一块加大投入和研发的力度。”

江苏省人大代表 颜晓红

企业在不断攻关、迎难而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高校,也在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把企业的实验室建到高校里来,把企业家请到高校的讲坛中来,在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看来,无论是学生培养体系,还是教师考核,都应该为创新驱动战略服务:“我们打通最后一公里,就是要让进行产学研合作的老师不再有考核和职业生涯发展的忧虑,他在这里干的所有的业绩都是被认可的。高校首先来说,我觉得一个还是要夯实基础研究,同时要为国家重大需求做一些前端、高端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跟企业有更好的结合。”

企业的创新热情迸发、高校的科教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将两者打通?长期从事技术基础研究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唐敦兵建议,可以从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建设方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对真正为企业进行服务的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要高质量地推进创新创业,必须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型企业的支持,让更多的小苗茁壮成长。省人大代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认为,各开发区要更好地发挥好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的职能:“我们的不见面审批、承诺制审批都在进行试点和试验,希望通过这方面的一些改革,为我们的投资商,为服务对象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2019/1/16

文章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0116/5c3f2c33b831895834bb31d1.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