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经济报:江苏大学30名教师兼职技术经理人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量:

本报讯(通讯员 吴 奕 经济报记者 力 明)日前,江苏大学30名教师正式受聘技术经理人一职,在从事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兼职从事技术经理人相关工作。这也是江苏大学聘任的首批技术经理人,通过技术经理人作用的发挥进一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地方转移转化和落地对接。

何为技术经理人?记者从江苏大学科技处了解到,这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帮助企业从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科技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离不开成果转化职业经理人这样的专门力量。”江苏大学科技处处长李红介绍,首批聘任的30人中,有些是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突出的退休教师,有些是学校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人员,而近九成是学校曾经参与过江苏省“科技镇长团”的科技镇长们,“这些人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既了解市场又能拉来资金,还非常熟悉高校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说这些技术经理人搭起了高校、地方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技术经理人就是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工作。” 此次受聘技术经理人,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谢方伟认为是服务功能的一种延续。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作为科技镇长团的成员,谢方伟挂职张家港市塘桥镇党委副书记。

塘桥镇以电子、机械、金属制造等传统产业为主,和工科见长的江苏大学专业学科匹配度高,但是,由于没有有效的对接渠道,此前的合作并不多。短短一年时间,谢方伟走访调研企业30家,推荐张家港市领军人才项目7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1项,帮助企业申报专利21项,建立研究生工作站3个。

一次,谢方伟邀请塘桥镇5家企业来校洽谈,同时还有的放矢地邀请了产业对口的机械学院、材料学院、汽车学院相关专家,这样一对接就谈成了5个合作项目,其中,江苏大学汽车研究院盘朝奉教授与索尔新能源合作的项目获批经费120万元。“这完全是聊出来的项目!来之前,企业不知道找谁来解决问题,高校老师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结束镇长团工作后,谢方伟将以技术经理人的身份为继续为江苏大学和张家港市牵线搭桥。

此次受聘的技术经理人均为兼职,他们需要每年筛选发布科技成果信息、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组织专场科技对接活动,组建专家联络和服务团队、完成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或技术转移,由学校科技处对其进行绩效考核。

什么吸引教师们变身兼职技术经理人?主要在于江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激励政策陆续出台。近年来,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江苏大学开展了“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工程,从工程到产品,从产品到行业”的全创新链科技服务,作为全国8所、江苏2所高校之一,获批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江苏经济报》2018年4月4日第2版

文章链接:http://jsjjb.xhby.net/mp2/pc/c/201804/04/c4649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