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南方都市报:谨防“双一流”加剧人才“孔雀东南飞”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量:

  南都讯“ 双一流 建设过程中提倡动态管理,打破身份固化。建立高校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不搞终身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加剧高校人才之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进一步措施,防止因为“双一流”战略的实施,导致西部高校人才被进一步挖角。袁寿其还建议,国内高校应当将目光投向海外,从海外延揽人才,而不是在国内“内耗”。

  双一流建设加剧人才竞争

  袁寿其介绍,“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国家启动的又一大教育战略。和之前的“211工程”、“985工程”建设不同,双一流建设充分考虑不同类型高校和学科的特点及建设条件,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遴选确定建设高校,这有利于发挥出各个高校的优势。同时,“双一流”建设提倡开放竞争激发活力,不论是中央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同样标准,鼓励竞争。

  “双一流建设最大的特点是动态管理,打破身份固化。建立高校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不搞终身制,之前的 211工程 、 985工程 名单都是固化的,不利于高校间平等竞争。”袁寿其表示,目前,各个高校对“双一流”建设都非常重视。各个高校已经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人才的建设,并积极出台各种措施,吸引人才。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人才的无序竞争。

  据袁寿其介绍,具体到江苏大学,也有一些自己培养的高端人才被挖。“人才实际上到了哪里,都还是人才,高校对人才都是很渴望的,人才被挖走后,对学校相关学科影响很大。”袁寿其透露。

  谨防人才“孔雀东南飞”加剧

  “和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发达一些,收入也偏高一些,生活环境也好一些,对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据袁寿其介绍,长期以来,高校人才具有孔雀东南飞的趋势,一些西部高校人才流失严重。袁寿其担心,“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一些东部经济强校会加大挖人才的力度,进一步加剧人才“孔雀东南飞”的趋势。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多位代表、委员也对“孔雀东南飞”表达担忧。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表示,东北人才流出问题很严重,“孔雀东南飞”已持续多年,她认为政府需要在多个方面出台相应政策以解决人才外流的问题。

  据袁寿其介绍,现在还出现一种现象,有些东北、西部人才先选择东部普通高校作为跳板,做出一定成果后,再往上海等大城市高校跳槽。

  袁寿其认为,人才流动本身无可厚非,但是从全国角度来看,无论是东部、中部还是西部,都需要发展,也都要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相比之下,人才在西部,可以对当地的发展可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谨防人才“孔雀东南飞”。

  建议高校发力吸引国际高端人才

  “如果国家不管,任由各个高校之间自己出台政策,就会造成高校人才流失。”袁寿其认为教育部出台的政策非常重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人才流动的乱象。

  袁寿其建议,教育部应对政策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如规定原则上不允许东部高校从西部高校挖人才。同时,教育部也要将资源向西部高校倾斜。

  据袁寿其回忆,上世纪80年代,其本人刚开始工作时,如果选择去新疆工作,当地待遇要高于内地,现在情况恰恰相反,有些东部沿海地区给出的待遇要远高于东北以及西部高校。袁寿其认为,除了教育部资源倾斜,西部高校也要出台一些吸引人才的政策,在住房、工资待遇上给予保障。

  袁寿其还建议,高校不要仅把目光盯着国内兄弟院校,要学会利用国际人才,为国家建设发展服务。目前,海外有许多中国的留学生,高校可以出台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回国,加入到“双一流”的建设中来。此外,目前外国专家的使用程度还远远不够。国内高校的普遍观念是使用自己培养的人才,袁寿其认为应当进行观念更新,借智借力,让外国专家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 彭彬

  供图:江苏大学

(原标题:谨防“双一流”加剧人才“孔雀东南飞”)

  相关链接:http://news.163.com/17/0314/06/CFFGQ84700018AOP.html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2017年3月14日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