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用行动让“战斗堡垒”传递光和热

发布时间:2017-01-20 浏览量:

“个个都是好活动,个个都有好效果,选谁不选谁还真难!”临近期末,江苏大学举行首届“十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评比,面对“服务企业节能减排”“四点钟学校”等51个申报项目,评委组成员一时难以割舍。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袁寿其说:“抓党建不是做虚功,扎扎实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既可以为师生做好服务,也可以助推学校事业跨越发展。近年来,通过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的系统推进,我们把党建工作转化成了发展动能。我校的农业科学、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和化学5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就是很好的例证。”

信念需要执着坚守

“赵老师,很多人说学农机专业毕业后就是开拖拉机,学农真的有出路吗?”前不久,听完全国“时代楷模”、农业科学家赵亚夫的报告,该校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王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赵亚夫回答说:“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一辈子怎么活,中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学好专业知识,相信你能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做更大贡献。”

“理想信念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江苏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战军介绍说,学校的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包括理想信念培育、党内生活规范、党员素质提升、服务师生拓展、转型发展助力五大行动,第一步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为此,该校除近期先后邀请赵亚夫、徐川等先进典型进校做报告外,还组织学生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提振青年学生的民族精神,强化爱国意识。

不仅如此,从2007年开始,该校还创办了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的菁英学校,聘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或教授对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党员进行个性化指导,在帮助他们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坚定其理想信念。此外,针对当前大学生政治理论基础不扎实、思想认识不深刻等问题,从2009年起,该校又在各学院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重点普及党的重要理论成果和重要会议精神。目前,自愿参加学习活动的学生已达2000余人,马研会也成了该校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基地。

贴心传递组织温暖

国外留学多年,又在外企工作过,到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工作不久,微生物学博士朱道辰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解决生活住房,到搭建实验平台,所里对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了,这让我对党组织的温暖有了全新体验。”朱道辰说。

朱道辰所在的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有18名科研人员,其中六成以上的人有海外求学经历。“海外回国人员有多元的学术思想和多维的文化背景,做好支部工作一定要用贴近实际的方法。”研究所支部书记孙建中说,为让年轻同事增加对组织的信任,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力争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如在工作中主动引导其厘清研究方向、制定个人发展目标,生活上为他们安排住房、解决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等问题。“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人文关怀和制度建设为保障,让海归人员在工作中了解党、认识党,进而拥护党、追随党。” 孙建中说,有了组织的温暖和凝聚,目前,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已成功入选了“江苏省创新团队”,其中,多人还入选了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六大高峰人才计划。

据介绍,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江苏大学每年都会引进约15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各学院引进了多少人,又发展了多少人,这是放在李战军心里的“任务表”。“做好服务,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立足点也是归属点,在服务的过程中让师生满意,这是党组织作用最生动的体现。”李战军说,近年来,江苏大学引进的76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中,党员比例已超过了70%。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

镇江香醋全国闻名,酿造遗留的醋糟却成了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为此,该校农业装备工程学院专家与企业通力合作,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把醋糟转化为有机基质、肥料,实现了变废为宝的转变。日前,在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中,该院科技骨干以物化补贴的方式,先后向仪征茶农发放了醋糟、有机肥等肥料和生物农药,帮助茶农实现了亩均收入超 5500元的目标,节本增效15%以上。

科研兴农,推动设施农业和智能农业装备发展水平快速提升,是我们农机人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农业装备工程学院院长毛罕平说,在近年来的“两学一做”活动中,该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的18名党员与溧阳一乡镇建立了校镇结对合作关系,帮助当地解决了青虾长途运输、茶叶防霜冻和高档兰花智能设施生产等技术难题。与此同时,该校每年都会组建14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调查、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等活动,其中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参与度达100%。

袁寿其说:“抓党建立足谋发展,汇众智旨在促提升。既是高校应有的担当和贡献,也是高校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在这一理念指引下,近年来,该校共签订产学研合同近5000项,横向合同总额达19.33亿元,服务江苏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在省属高校中也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