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量:

12月23日,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在位于镇江市世业洲的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对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推进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落实部部省共建意见。

副校长田立新,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党支部书记、主任陈进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丽馥,教务处处长王谦,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玉成,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党支部纪检委员、副主任刘佩英,以及江苏省镇江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实践导师,农业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揭牌仪式。

田立新在揭牌仪式上讲话,表示学校历来注重打造“农”字特色品牌,高度重视加强劳动教育,专门印发了《江苏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开展耕读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知农爱农为农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进学校农机特色一流大学创建,积极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此次实践基地揭牌,让师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了解乡情民情,学习乡土文化,提升自身的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把劳动光荣的风尚内化于心、实践于行,将理论认知扎根土地,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传播耕读文化的实践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金丽馥在主持揭牌仪式时表示,江苏大学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推进劳动教育,开展耕读教育,正是江苏大学的责任所在和使命使然。

陈进平、王谦共同为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刘佩英、金玉成为江苏大学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在实践导师指导下学习油菜移栽。

江苏大学将以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依托基地资源优势,以课程实践和耕读传家为关键,将耕读教育与专业教育、劳动教育、科学研究相结合,把课堂教育、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紧密融合,鼓励师生从课堂走进田间地头,强化课堂理论与劳动实践的契合度,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接受耕读教育,培养知农爱农情怀,筑牢强农兴农使命,做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