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师生科研成果在《Nano Energy》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9-02-23 浏览量: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云建教授研究团队,在能源材料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3.12)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Cation Anion Co-doped Li1.12Na0.08Ni0.2Mn0.6O1.95F0.05 Cathode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Nano Energy 2019, 58, 786-796. DOI:10.1016/j.nanoen.2019.01.080)的研究论文。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硕士研究生刘东明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刘云建教授与浙江大学凌敏教授、梁成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锂离子电池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储能器件,广泛应用在便携式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及航空航天等领域,而正极材料作为制约锂离子电池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一直备受研究人员关注。近年来,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凭借其高比容量、低成本及良好的稳定性等优势成为锂电正极材料研究和应用领域中的热点。在该工作中,刘云建教授团队首次在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改性研究中引入Na、F阴阳离子共掺杂手段。实验数据表明适量的Na、F阴阳离子共掺杂通过综合利用阴阳离子单掺的优势,可以显著提高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放电容量、循环稳定性及倍率性能。改性后的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展现出优秀的循环稳定性(100次循环稳定性达到100%)及良好的倍率性能(5C放电比容量达到157mAh/g)。同时,该研究团队通过采用丰富的表征手段深入研究了共掺杂作用机理及影响规律,并提出其作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改性手段广泛应用的可能性。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774150) (51604124) (5160412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B010430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资助。(材料学院)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93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