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研一学生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量:

  日前,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巩新池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一流期刊《Green 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使用廉价易得的水合肼作为还原剂开发了钯催化合成联芳香基化合物的新方法。

  偶联反应能够高效地实现两个分子片段的连接,在材料、分析、药物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偶联反应一直是化学科学的研究前沿,201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就授予了在此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但是长期以来,这类反应往往需要贵金属作为催化剂,并且反应条件苛刻,对空气和水敏感,实验操作要求高,有些反应还会伴随无机盐废料的排放,从而对环境带来了污染。

  针对以上问题,本研究采用廉价易得的肼作为还原剂,低至百分之一用量的醋酸钯作为催化剂,实现了芳基卤化物的偶联,为联芳香环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条高效的绿色途径。该方法实验操作简单,无需隔绝空气和水,并且由于肼参与反应后的副产物为氮气和水,减少了废料的排放,符合绿色合成的理念。相关成果以“Ligand-free palladium catalyzed ullmann biaryl synthesis: ‘household’ reagents and mild reaction conditions”为题发表于国际一流期刊《Green Chemistry》(DOI:10.1039/C8GC03862G IF 8.586)。该论文得到了导师朱纯银教授的指导。(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