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教师参与国家标准《金属热处理 术语GBT 7232-2023》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量:

日前,由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师罗新民、程晓农等参与修订的国家标准《金属热处理 术语GB/T 7232-2023》正式发布,于2024年3月1日起实施。这次国家标准修订工作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重要工程教育实践成果之一。

术语标准属于基础性标准。标准体系中的术语标准对于规范行业术语、消除交流壁垒、厘清谬误、统一理解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术语标准与专业教材相比,要求定义更加科学、概念更加清晰、语言更加精练。由于标准使用对象以工程实践者为主,还要求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及其技术进展。全球标准体系都非常重视术语标准的制订、使用与修订。ISO、ASTM、SAE、ASME等国际著名标准,都有数量若干的术语标准,每5年修订一次,保证术语标准的更新与技术发展相适应。

本次修订从国际标准体系术语标准出发,对旧版术语标准进行充分评估和分析,对金属材料专业术语(包括原理、微观组织、工艺、性能等)词条从表述、定义、逻辑的准确性、完备性和及时性等及中英文对照多个方面正确参照和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维护和提高了术语标准的权威性和基础性地位。

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专业教师程晓农获得热处理领域最高奖“周志宏科技成就奖”,2023年专业还作为主编单位参与出版《热处理手册》第5版修订工作。(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