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115号:现代生物传感技术在废水实时检测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现代生物传感技术在废水实时检测中的应用
专家姓名:杨竹根
日期:2023-05-26 时间:14:0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主讲简介:杨竹根,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副教授,先进传感器实验室主任。曾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助理教授,英国政府顾问科学家,获得3个英国及欧洲不同职业生涯阶段的人才计划奖励和基金资助。法国里昂大学博士,本科和硕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山大学,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巴斯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 Water,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 获得 ACS ES&T 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荣誉等。研究专长:长期从事环境传感技术和污水流行病学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EST等杂志发表SCI论文70余篇(H-index为31),主持获批多项英国和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科研项目;基于以上的成绩,获得英国NERC Fellowship 、欧盟玛丽居里学者、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兼任多个杂志副主编及编委、国际大会主席等;研发的用于污水中病毒检测的纸基微流控芯片被伦敦国家科学博物馆收藏。


主讲内容简介:目前,低成本和快速检测的传感器技术(例如比色传感器、侧流装置(LFD)以及纸基微流控装置)已经被开发并用于废水中的病原体诊断。然而,由于致病生物标志物的低浓度特性以及基质的复杂性和可变性(例如PCR抑制剂会阻止信号放大),废水分析对于已开发的传感器来说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