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86号:雄才伟略 独特魅力——陈毅元帅领导茅山抗战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雄才伟略 独特魅力——陈毅元帅领导茅山抗战的传奇故事
专家姓名:周再兴
日期:2023-05-05 时间:16:00
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主讲简介:周再兴,四川安岳人,南京大学硕士,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镇江市“169工程”第四、五期科技骨干,江苏省社科普及专家,江苏省监狱系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讲师,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客座教授,江苏大学“红色阅读推广人”,镇江市政协第七、八、九届委员;句容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理事,镇江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镇江市新四军暨茅山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镇江市老区促进会理事,镇江市文博中级职称评审专家库成员。长期从事中共党史、抗战历史和红色文化研究传播、陈列布展。在人民日报、中国档案报、中国文物报、档案与建设、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60多篇论文文章。编著《新四军与苏南抗日根据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故事》《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十二五”文集》等图书,拍摄制作《江南风云》《红色茅山》等多部专题纪录片。研究专长:中共党史、抗战历史和红色文化研究。


主讲内容简介:报告先简要回顾陈毅元帅的人生历程、光辉业绩及崇高风范。他伴随着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成为人民的优秀军事家、共和国开国元勋,展现出卓越的军事指挥艺术,熔铸着元帅外交家超群的外交艺术,彰显出独特的语言艺术,树立起元帅诗人朴实的艺术境界,洋溢着坦荡的自如的人生艺术。随后从“陈毅是茅山革命引路人”“陈毅是人民群众贴心人”“陈毅是天才的统一战线的执行者”等方面展开,结合典型素材和鲜活故事,生动地讲述陈毅领导茅山抗战之路的传奇故事:“韦岗首战竖战戟”“七条半枪进茅山”“光杆司令的由来”“三顾茅麓争取纪振纲”“团结茅山道士促抗战”“引导‘绿林好汉’许维新”“这个日军俘虏兵‘很左’”等,全面展示讲述陈毅司令员率领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运用胜利的战斗、模范的群众纪律和广泛的统一战线“三大法宝”,把新四军建设成为一支战斗在大江南北、深受人民拥护爱戴而日伪军闻风丧胆的模范铁军的雄才伟略和独特魅力。呼吁大学生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永远铭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他们才该是我们心中那颗闪闪发光的‘红星’。激励大家一定要认真努力地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奔跑、不懈奋斗。”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