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13号:“镜与道”:论日本文化中的道教思想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镜与道”:论日本文化中的道教思想
专家姓名:张楠
日期:2023-03-15 时间:13:30
地点:腾讯会议:502-146-333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简介:张楠,文学博士,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宁波大学“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一流专业(日语)负责人。兼任日本创价大学客座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浙江省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人文杂志》、《大学教育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学术刊物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专业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浙江省哲社规划重点课题等多项。研究专长: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及文化。


主讲内容简介:长期以来,围绕日本文化研究,日本学界或是固守儒、佛立场,或是强调“大和魂”,在相当程度上无视和忽略道教思想的深刻影响。本讲座从“镜”这一经典道教文化符号入手,通过考察“原始王权的巫祝信仰与道教法术”、“文学文论的艺术审美与老庄哲学”、“国家神道的政治工具与道家之道”三个方面,探究作为道教法器的“镜”在古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中的地位,及其对于日本民族精神及文化建构的深远意义。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