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12号:以知识观、学习观、教学观重构促进大概念教学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以知识观、学习观、教学观重构促进大概念教学
专家姓名:张翰
日期:2023-03-15 时间:14:15
地点:三江楼1701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讲简介:江苏省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政治教研员、镇江市学科带头人、镇江市暑期网络培训专家团队导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特聘教育考试评价专家、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特聘专家。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镇江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课题;近年来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学与管理》等核心期刊先后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8篇文章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研究专长:1.课堂教学(学科大概念、单元教学、议题式教学、教学评一致性等);2.命题研究(中高考试题命制、试题评价);3.教师科研(课题研究、论文写作、教学成果奖提炼。


主讲内容简介:大概念教学是素养落地的有效途径,但在当前的大概念教学实践中存在着浮于表面者众,深入本质者少;知其然者众,知其所以然者少;浅尝辄止者众,持之以恒者少等现象。方式很好,效果不佳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教师的没有很好地理解和落实课程理念,实现高质量的课程转化,具体表现为知识观陈旧,对知识的认识不够;学习观滞后,对学习的机制认识不足;教学观过时,对教学的路径认识不清,只是停留在单纯的大概念教学方式改变的层面,根本观念没有转变。这要求我们更新教学“三观”:重构知识观,在知识中见符号、见思维、见价值观,奠定大概念教学的知识基础;重构学习观,在学习中懂世界、懂他人、懂自己,构建大概念教学的学习机制;重构教学观,在教学中教知识、教方法、教思想,形成大概念教学的实施路径。这样,才能让大概念教学发挥其应有效果。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