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信息公告> 正文

国际在线近红外光谱分析应用技术交流会(International Online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Application Technology Exchange Conference)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量:

近红外光谱技术(NIR) 90 年代以来发展最快、最引人注目的分析技术之一。随着 NIR 分析方法的深入应用和发展,已逐渐得到大众的普遍接受和官方的认可。 1978年美国和加大就采用近红外法作为分析小麦蛋白质的标准方法, 1998 年美国材料试验学会制订了近红外光谱测定多元醇(聚亚安酯原材料)中羟值含量的ASTM D6342 标准方法。2003年,在我国也正式实施了近红外光谱方法测定饲料中水分、粗蛋白质、粗纤维、粗脂肪、赖氨酸、蛋氨酸的国家标准 GB/T 188682002

由于近红外光在常规光纤中有良好的传输特性,且其仪器较简单、分析速度快、非破坏性和样品制备量小、几乎适合各类样品(液体、粘稠体、涂层、粉末和固体)分析、多组分多通道同时测定等特点,成为在线分析仪表中的一枝独秀。近几年,随着化学计量学、光纤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线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应用于包括农牧、食品、化工、石化、制药、烟草等在内的许多领域,为科研、教学以及生产过程控制提供了一个十分广阔的使用空间。

本次会议于20181113-14日举办,邀请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Siesler教授、美国NIR应用咨询有限公司Hansen博士、Hanon CEO张振方等八位分子光谱学领域的专家前来我校进行在线近红外分析技术交流会,会议日程见下表,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1113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地点

13:30~14:00

在线测量的分子光谱仪器拉曼光谱分析技术的应用

Heinz Wilhelm Siesler

文华科研楼506会议室

14:10~14:40

青年科研工作者如何快速融入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

Wei G. Hansen

14:50~15:20

不忘初心 励志进取

张振方

15:40~16:10

跨国公司对中国NIR人才基本素质要求和企业文化特点

李胜

16:20~16:50

科研工作中的好奇、兴趣、灵感、实现四者之间的校色转换

王成

1114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地点

8:30~9:00

在线测量的分子光谱仪器-近红外光谱分析应用

Heinz Wilhelm Siesler

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

9:10~9:40

生产测量仪器的统计和误差-行业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

Wei G. Hansen

9:50~10:20

NIRSA系统的分子交互效应评价及纸浆材快检平台开发

熊智兴

10:40~11:10

微型近红外光谱仪的化工反应过程分析模型的建立

杜一平

11:20~11:50

近红外在线监测技术在制药工业中的应用

罗苏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