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改革关键之年 出色中国答卷

发布时间:2015-03-06 浏览量:

    本报讯 3月5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分组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线鲜明、内涵深刻、重点突出、实事求是,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交出了一份中国经济发展出色的“中国答卷”,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坚定以“四个全面”为引领,朝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报告赢得的50多次热烈掌声,充分表明了大家对去年政府工作的高度赞扬。”委员们认为,报告直面问题、力推改革、关注民生,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辛颖梅委员说,读政府工作报告,“新”是一大感受。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并将2015年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为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宋余庆委员说,今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围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新部署令委员们倍感振奋,实施“中国制造2025”,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众创空间等富有时代气息的新理念、新实践,将为中国经济对冲下行压力、促进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报告强调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高云委员说,去年财政增速放缓、收支压力较大,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充分体现了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民生考量。盛小云委员说,一个好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一片书香将能提升整个民族的素养。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为今后文化发展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这表明政府既关注经济“硬指标”,又看重文化“软实力”。 (顾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