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颜晓红:擦亮“以工支农”金字招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日前,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主题专访,围绕推进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强化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颜晓红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成为服务智能农业装备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主力军、国家队,成为支撑农业现代化的教育、科技、人才重要力量,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乃至长三角新实践的重要方面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结合点,关键任务就是培养一批新一代人才。请问,江苏大学将如何深入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一流人才支撑?

颜晓红: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大学具有高层次人才集聚地与优秀人才“蓄水池”的先天优势。江苏大学深入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一流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方向引领。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引导人才队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决做优良师德师风的模范践行者。

二是强化质量导向。以科学评价引领人才发展,以多元分类评价给各类人才创造出彩机会与平台,着力引导高水平人才队伍胸怀“国之大者”,成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冲锋队。

三是强化国际视野。学校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持续优化学缘结构,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国际交流能力、国际化学术水平以及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强化未来指向。人才成长规律决定高校必须面向未来,学校深入实施金山学者2.0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及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升级版,着力建设一支由学术大师领衔、高端人才支撑、潜质英才储备的高水平人才梯队。

五是强化一流环境创建。学校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精心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一流文化软环境,真正让人才队伍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住、用得上。

记者:科技自立自强,是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关键。自建校以来,江苏大学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精准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请问,围绕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今年江苏大学有何计划?

颜晓红:当前,国家对发展高端农机装备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学校发挥特色优势、提升办学影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优越的环境。

面对农业强国和科技强国高水平自立自强提出的新要求,江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批示精神为遵循,深刻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与历史机遇,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一体部署“095工程”、部部省共建、优势特色优先发展学科建设等重要战略任务,一体落实江苏大学在智能农机装备领域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重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强农业科学与工程领域教育、科技、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打造特色、凝炼特色、彰显特色;加强知农爱农人才培养与农机装备“卡脖子”技术攻坚,深化与农机龙头企业产教融合,面向应用、创新应用、突出应用,努力在缩短我国农机装备与发达国家差距等方面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学校将全力以赴成为服务智能农业装备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主力军、国家队,成为支撑农业现代化的教育、科技、人才重要力量,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乃至长三角新实践的重要方面军。

记者:围绕校地合作、产学研联动方面,江苏大学和镇江地方一直保持密切合作。3月5日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镇江“新农人”魏巧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我们了解到,江苏大学聘请魏巧为产业教授,共建智能农机试验示范基地,把课堂设在大田里。围绕构建校政企联动桥梁,促进多方共同发展等方面,今年江苏大学有何打算,具体将围绕哪些领域?

颜晓红: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江苏大学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围绕农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示范,涉农人才的培养等方向,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江大智能农机试验示范基地。积极发挥江苏大学在农机领域强大的影响力,结合江苏省智能农机装备产业联盟的优势,引导全国农机装备主机厂,进行苏南农机样机的试验与调试,打造新机应用推广的试验示范基地。

二是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可持续、可复制、高效益模式,让学生认识并体会到新型农场的创业可行性,将教学、科研推广延伸到田间地头,把农业人才培养与一线需求结合起来,构建新农人的“三全育人”新模式,引导广大学生成为农业文化的传承者、农业文明的传播者和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三是打造产学研闭环型联动新模式。一方面推动实验室的原始创新成果切实走入生产实践,产生并创造新的价值;另一方面则通过生产端、市场端的应用反馈,指导科研方向。将企业、科研机构、农业主管部门、农业从业者有机联合起来,形成闭环型、具有持续活力的创新平台,为农业装备产业创新升级不断提供原动力。

文章来源:交汇点 2023年3月16日

文章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0/0/zDtuDBk2ZV5ZF8v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