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荔枝网:感受方寸之美 “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江苏首展在江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量:

小印章里藏着大文化。10月22日,“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展”在江苏大学开展。这是大众篆刻作品展在江苏的首展,开展当天,展馆内的各式精巧篆刻作品吸引了众多校内师生参观。

据了解,该展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联合国内150余家单位共同筹备举办。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部分,用300余枚印章记录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

“江苏大学历来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多年来持续推进篆刻艺术与教育研究、社团建设、创业教育、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拥有浓郁的篆刻艺术研习氛围。”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表示,希望全校师生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将参观展览与党史学习教育、篆刻艺术推广结合起来,通过观看篆刻作品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

作为江苏大学梦溪印社社长,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孟昊泽参加了现场篆刻演示活动。

“梦溪印社一直以传承弘扬篆刻艺术、坚定文化自信为使命。此次能够带着作品参展,深感荣幸并且深受鼓舞,我们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加入传承弘扬篆刻艺术的队伍中来,为篆刻文化的传承与普及贡献更多力量。”孟昊泽说。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本次展览主题印章递交传递仪式。一枚用钢水浇铸而成,印坯通体铸有“海水江崖纹”,采用党旗红、党徽金配色寓意中国共产党人钢铁般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与担当的“印记初心”主题印章,在近60年党龄的90岁退休教师杨光元、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丽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瑜的手中依次转递,象征着全体老中青党员接续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于大众篆刻的热爱,感受篆刻文化的魅力,学校专门设置现场篆刻创作体验区,并计划邀请驻镇高校、中学篆刻社的师生及社会团体来校参观,扩大本次篆刻作品展的影响,更好地推广普及篆刻艺术。

文章来源:荔枝网 2021年10月25日

文章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1025/065dae2e42f041bd83c4b721c59690cb.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