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风雨润桃李,百年聚归鸿 “江大人”今天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量:

119年前,三江师范学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来。119年后,拼搏廿载的江苏大学从新的历史发展节点昂首阔步再出发。今天(24日),江苏大学迎来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创新发展大会,1500余人参加活动。校园内处处充满浓浓的师生情、同窗情。从这里走向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因为共同的母校情缘汇聚在此。

风雨润桃李,百年聚归鸿。放眼望去,鹤骨霜髯的老者,风华正茂的学子,或嘘寒问暖,或握手拥抱,或侧耳倾听,当年的青年学子在母校再度聚首,他们纷纷送上自己的祝福,与江苏大学的师生们一起,共同祝愿江大未来更加美好。

江苏大学前身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是为贯彻毛泽东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成立的。“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70%,农机使用量世界第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大学经济作物机械化研究院院长陈学庚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农机领域仍存在农机装备基础研究薄弱等问题,加强对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理论和技术的研究,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农机装备领域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江苏大学这个平台上,我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加强农机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为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60年来,江苏大学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农机装备人才,获国家科技成果奖数占全国农机领域国家奖的13.6%。陈学庚说,他相信在江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培养更多高层次农机人才,掌握更多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卡脖子”技术,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为中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毕业近40年,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78级校友姚致清对江苏大学的感情从未降温。“我的心中,江苏大学就是最好的大学,我深深地以自己是一个江大人而自豪。”姚致清回忆道,在老师们默默奉献、锐意进取精神的感召下,同学们冒着严冬酷暑,在实验室苦练内功,在工厂实习锻炼,在图书馆书海遨游,让姚致清从一名青涩懵懂的江大学子,成长为一名上市公司董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南省十大科技英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此时此刻,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无愧于母校的栽培,践行着毕业时的铮铮诺言,传承着在母校学到的人生守则。”

姚致清还呼吁,全球30余万的江苏大学新老校友行动起来,为母校的发展献策出力,心连心、手牵手,搭平台、求合作、谋共赢,与母校组成命运共同体,继续书写江大情缘。

“今天,我们以江大为荣,明天,江大将以我们为傲!” 学生代表、江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艺术学院蒋钰蓉同学说,3年多来,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她从青涩懵懂的少年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有志青年。如今,她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参加了校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奔赴祖国的西部,继续传递江大学子的青春能量。蒋钰蓉动情地说,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母校和老师们的悉心培养。

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到如今蓬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江大人以自强厚德、实干求真的精神风貌谱写了一首首昂扬向上的奋斗之歌。教师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教授感触尤为真切。从1993年在当时的江苏工学院农机分院求学到留校任教,再到201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8年来,他与江苏大学共同成长进步。“今天,江大组建20年了。一个人在20岁时正值青年,是一个需要引导和爱护的时刻。”邹小波说,母校正值“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刻,作为教师,他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一流的标准,做一流的研究,培养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业绩,努力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幕幕回忆,一句句祝福,凝聚成前进的动力。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与新生态,面向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江苏大学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批示精神,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现代农业装备人才的重要基地、研发高端智能农业装备的重要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重要力量、传承创新中国特色农机文化的重要窗口”,擦亮“工中有农,以工强农”的金字招牌。

文章来源:交汇点 2021年10月24日

文章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0/F3kkLBe2xBkW9X2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