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这门“金课”,一站式解决课程育人现实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量:

江苏大学“概论”课在句容戴庄建立实践基地。图为时代楷模赵亚夫与课程负责人金丽馥的合影。

后来的你们,是生活在和平年代吗?会有光明的未来吗?”“向前辈报告!您描绘的蓝图已化作现实,我们国家和人民生活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江苏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上,大学生和“红军战士”一场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如何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江苏大学整体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通过强化理论教育、突出实践环节、重在能力培养,让思政课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参观展览、模拟法庭辩论、开展读书会,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让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金波印象深刻,“区别于传统PPT教学,这样的课堂让我们有很多机会一起互动交流。”

教学形式单一,与信息技术融合不强,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程考核和评价体系难以考核能力,无法满足过程考核要求……一直以来,这些都是困扰“概论”课的主要问题。

江苏大学思政课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丽馥介绍,团队积极探索建构“概论”课教学“3+4”新模式,以“有效课堂”“高效课堂”“长效课堂”为教学改革的核心关切,探求符合大学生身心特征的教学内容“专题化”、课堂呈现“问题化”、学生管理“课题化”、课外交流“话题化”,突破独白式大学生思政课教学的低效瓶颈。

江苏大学是25所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正在积极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融合融通的立德树人协同机制的实践。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学校形成了党团教育活动平台、思辨引领平台、服务实践平台等若干思政课实践教育特色平台。

活用、用活这些平台,在链接现实实践问题、打开热点话题中,“概论”课帮助大学生从象牙塔走进社会深处,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洗礼中接受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

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教学与科研、课内与课外、传统与现代……在“概论”课上,多方面的融合让这门课既“吸引眼球”又“触及灵魂”,金丽馥表示,“融合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融合解决课程育人特别是思政课程育人的一些现实问题。”

对全校3个年级500余名大学生问卷调查也显示,学生对“概论”课教学模式认可率达95%以上,学生评教分均分达到92分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2021年8月10日

文章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sizheng/202108/t20210810_47413.html?docId=4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