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江苏网:实验室外提笔作画 江苏大学这位理工科女生的毕业礼物很特别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量:

寥寥几笔,勾画出生动的人像,熟悉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人物的身份……日前,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功能基因组与次生代谢课题组的17名师生,每人收到一幅手绘“全家福”。这份用心的毕业礼物,是即将毕业的2018级硕士生马禄玥送出的。收到画的老师既感动又感叹,“整天让学生做实验,是不是埋没了他们的兴趣特长?”

“全家福”

作画者马禄玥告诉记者,在研一入学时她就想通过自己的画笔,为硕士研究生生活留下特别的记忆。特别是6月初,看到“一女老师手绘漫画肖像送给全班45名毕业生”的新闻后,马禄玥大受鼓舞,决定用自己的画笔留下课题组每位老师和同学的身影。

说干就干,马禄玥从三年的照片中找到大家的样子挨个临摹,“我们课题组一共有10位老师和7位2018级硕士生,有一位女老师实在没有照片,就去偷拍了一张办公照。”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马禄玥就画好了合影,扫描到电脑着色后制作成相框,送到了课题组每个人的手中。

“很意外很惊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小力是课题组的负责人,他在朋友圈秀出这幅“全家福”后收获了无数点赞,“同学很用心,感谢她。”谭小力说。

马禄玥自画像

“画得真像,一眼就能认出来是我。”画像中,张伟伟同学被课题组公认为画得最为传神,标志性的抬头纹和细长型的眼睛让大家第一眼就认出了他。想要帅气形象的张伟伟还委婉地和马禄玥商量,“能不能帮个忙把抬头纹去掉?”

“这样一份礼物,其实是留给老师和同学们一份不一样的记忆,”马禄玥说,毕业礼物各种各样,而她希望大家看到照片后,能够回忆起师生相处的三年难忘岁月。

马禄玥告诉记者,她只是在小学阶段的一个暑假,学过半个月的简笔画,“可能是学得比较认真,后来有空的时候总爱划上几笔。”

马禄玥创作的试验田姓名牌

读研期间,在课题组的七彩油菜花试验地里,马禄玥就用简笔画为自己的试验田画上了姓名牌,不少同学也“慕名”请她帮忙。“自己亲手画画,还是能体现一份用心。”马禄玥一直这么认为。

硕士毕业后,马禄玥计划回到山东潍坊老家,做一名初中的生物老师。看到马禄玥的画后,也有人打趣,建议她去当名美术老师,马禄玥开心地说,“画画是我的业余爱好,如果美术老师临时有事,我也愿意去客串一回。”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年6月17日

文章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kjwt/202106/t20210617_2801463.shtml?bsh_bid=561825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