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经济报:高价值专利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竞争日趋激烈,知识产权特别是高价值知识产权竞争正成为新的竞争方式。“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强则国家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说。

6月18日,由江苏大学主办,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江苏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八届三江知识产权论坛在镇江举办,论坛围绕“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服务深度融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指标变化传递“高质量”信号

2021年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批准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被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同时提出了要优化专利资助的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更好地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此外,还提到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任务要求。

专利指标第一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是在“十二五”规划,当时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纳入科技教育类别指标;“十三五”延续“十二五”时期指标的定义,类别变成了创新驱动;到了“十四五”规划,在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基础上优化设计形成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作为创新驱动类别下的三个主要评价指标之一。“这一变化既反映出创新重要性的提升,也反映了高质量发展对知识产权质量效益的更高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李凤新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为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指明了方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文学也十分关注指标的变化。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加快了走向海外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实现了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为走出去保驾护航。2020年,来自中国的PCT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马德里商标申请量全球第三,海牙外观设计申请量全球第九。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旗表示,江苏作为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融入国际循环重要的通道,更加需要发挥高价值知识产权的助推、支撑和引领作用。全省知识产权创造体现出更高质量的发展,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6.14件,是全国省区的第一。在前不久公示的第22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中,我省荣获专利金奖5项、外观金奖1项,创造了历史新高。

政府当好“守门人”“维护者”

李凤新同时指出,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还是“十四五”规划,专利指标始终是预期性指标。这个指标主要还是要依靠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来实现,而政府部门重要的是要为充分激发这一创新主体活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好公共利益的“守门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马一德看来,对高质量知识产权保有量的追赶,必须作为系统工程,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步协同实施。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知识产权“创造观”,轻数量而重质量;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主体创新预期;推动国有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配体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以法治方式介入和调节市场,向全球创新强国全方位追赶。

“在产权明确的前提下,提供充分的信息、减少交易成本才能促进知识产权获得最大程度的流转与运用,这应当成为政府在产权授予和权利保护之外最主要的公共职能。”他说,面对国外跨国企业构建的专利权利壁垒,我们要寻求创新活动治理方式的转变。一方面,由政府引导建立产业创新联盟、知识产权投资基金等非政府主体作为缓冲,借由市场主体间接调控和引导创新活动;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专利和竞争法制,提升我国反垄断调查和执法能力,遏制跨国企业的权利滥用行为,为国内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打造新的公平竞争环境。

“如果把产业创新作为显性链条的话,那么以专利为首的知识产权就是背后隐性的链条,决定了产业创新系统的边界和系统成员间怎么分享利益的框架。”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名誉会长朱宇早在2013年就在第一届三江论坛上率先提出了“高价值专利”,他也认为,专利体系必须和创新体系形成良性互动。

主动对接产业链形成合力

就在上周,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华海清科的主要产品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是先进集成电路制造的关键设备之一。华海清科所产主流机型已成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巨头在此领域数十年的垄断,支撑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这家公司正是清华大学高价值专利转化的成功案例之一。

“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际上是价值传递的过程,高价值专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介绍说,清华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汇聚顶尖科研力量,开展高水平发明创造;同时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筛选评估、挖掘布局、导航预警,并推进以价值传递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构建高价值专利运营体系。目前,清华大学有效专利保有量将近1.8万件,其中90%是发明专利,十年以上维持率也在高位,总体质量水平比较高。

如何让高价值专利在产业链中发挥更大作用?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建议,在顶层设计上对接产业链链长制,构建产业链知识产权责任体系。对接空间链,为产业发展搭建实现更高价值的公共服务平台;对照供需链,以知识产权为纽带,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实施差异化政策,推动对接产业链不同发展阶段和需求,实现知识产权精准化管理和治理。“高价值专利培育必须主动对接现有产业链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文章来源:《江苏经济报》2021年6月22日A02版

文章链接:http://jsjjb.xhby.net/pc/layout/202106/22/node_A02.html#content_93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