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江苏大学“法律诊所”开到种植大棚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量:

4日,江苏大学“法律诊所”师生走进江苏镇江句容乡村,通过“把脉问诊”和“开方诊治”,为当地农业电商创业者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帮助农民成为相关法律的“明白人”。

句容市白兔镇有不少拥抱“电商”的新生代农民,然而,农业电商蓬勃发展的背后,隐藏着不少困扰农民的法律问题。

在前期调研中,“法律诊所”团队发现,当地农业电商发展存在不少代表性难题,有些涉及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正当使用、农村电商不正当竞争、农产品商标申请与保护等。江苏大学法学院教师魏小强介绍,团队对这些焦点性法律疑难问题专门“诊疗”,提出具体可操作的解决方案,送到农户手中。

“我们不太懂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幸好有高校的老师学生来到农场帮忙。”樊忠是一名有15年种植经历的个体农场经营户,自2017年回乡创业以来,他经营的家庭农场佳绩不断,多个草莓、番茄品种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然而,由于缺乏品牌保护意识,樊忠一直没有申请商标注册。

“经营过程中,你可能会面临权益被侵害的法律风险,也不利于获得品牌的高附加值溢价。”在番茄大棚内,师生带来了知识产权保护建议,还特意手绘了示意图现场讲解,樊忠很快就听懂了。“希望注册商标以后能带动我的产业,包括效益等各个方面都能带动起来。”樊忠说。

无土培植的空气凤梨作为一种小众化园艺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网红主播”孟海涛经营一家销售空气凤梨的网店,但网络上不少失实、攻击企业产品的内容让他十分困扰,“这些算不算诋毁?如果是,我该怎么办?”

团队尝试用法律思维分析了电商交易中出现的商业诋毁,建议孟海涛在日常交易中注意固定电子证据,并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流程。

“整整一天时间,我们22名‘法律诊所’的师生分别在樊忠家庭农场、句容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句容慢生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地,知农事、解农意、帮农需,把法治服务送进乡村、送给农民。”魏小强表示,团队会持续跟进指导,为农户提供全程公益法律诊所服务。

“我们努力用农户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江苏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律诊所”负责人李炳烁介绍,“法律诊所”主要提供社会公益法律服务、农村法律服务、创新创业法律保障、劳动权益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保障5大类服务。

李炳烁表示,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法律诊所”还将奔赴丹阳、宜兴等地农村,开展新农村法治帮扶,以法为盾,守护三农,用法律服务帮助农户规避法律风险,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为一种生动的实践教学方式,‘法律诊所’也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素养、职业伦理等元素融入到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厚植大学生的法律职业伦理和德法兼修理念。”李炳烁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1年6月6日

文章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39240?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