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我苏网:创建农机特色一流大学 江苏大学启动实施"095"工程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量:

去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江苏大学今天举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暨对江苏大学重要批示精神大会",启动实施《江苏大学"095"工程行动计划》。

近年来,尤其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共建江苏大学以来,江苏大学进一步坚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办人民满意大学,创建农机特色一流大学"的办学思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天发布的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实现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学科进入我国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工程学和农业科学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新增1~2个国家一流涉农本科专业,新增1~2项国家级涉农课程、教材。到2023年,农业工程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保三争二",食品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学科中力争有1个学科获评A类等级;汇聚两院院士、发达国家外籍院士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一流本科教学成果获批数量在全国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我们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努力,尤其是在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上作了很多改革。”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介绍,江苏大学从去年开始为涉农专业本科生设置专业奖学金,同时与农业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培养,不仅实现专业上的提升,还要让学生们有知农爱农的情怀。

实施"新农科""新工科"融合建设是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点任务。江苏大学将以"现代农业机械设计"为中心,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农业装备智能化"两个支撑点,优化以"现代农机"为核心的高度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适应学校"农科+""工科+"的系列特色课程模块,积极申报建设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计算及应用等新专业,创建以"现代农机"为核心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

“通过对传统涉农专业的升级改造,打造一批体现智能化特征的新专业,使得我们江苏大学能够培养更加高水平的涉农专业高级人才。“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说。

会上还举行了江苏大学-徐工集团农业机械研究院揭牌仪式、 "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成立了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经济作物机械化研究院、智能农业研究院等五个涉农研究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赵春江参加了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我们的农业机械化目前要做好三件事,补短板、攻核心、强智能。”罗锡文介绍,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仍有不少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例如柴油机的高压共轨系统,几乎被国外垄断,再以智能农业为例,其中关键部件智能传感器,目前国产占比不到10%,“农业机械化,最终还是需要靠科学来支撑,成立研究院的目的也在于此。”

文章来源:我苏网 2020年9月3日

文章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00903/15991307749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