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以“京”心育人 书“京”彩华章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

以“京”心育人 书“京”彩华章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办学20周年回眸

1999年,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浪潮,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应时而生,成为全国首批“公有民办二级学院”之一;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为独立学院。

办创新高校,传承三江百年文脉;育时代英才,延绵京口千古风流。二十载筚路蓝缕,学院用初心勒石成文;二十载焚膏继晷,京江人为使命化蛹成蝶。

滴水成流,百川汇海;桃李不言,芬芳满园。在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获奖名单中,学院两支代表队从全国301所高校172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2019“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江苏省省赛中,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在16届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13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70项。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1111人报考,526人达国家线,33人出国深造,报考率、达线率均接近50%,升学出国比率创历史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高校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20年来,京江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宗旨,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改革潮头,着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优化、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心和创新精神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三全育人”全方位促进办学水平提高,谱写华美篇章;因材施教、构建柔性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人才发展空间;“立交桥”特色办学勇立潮头,成就新高。20年来,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始终坚持以“京”心育人,书“京”彩华章。

“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20年来,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教育兴国的使命。在育人实践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实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加强思想引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学院全面巩固“两课一讲”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形势与政策”课,丰富思政大讲堂:夯实“思政课堂”,推进“研讨式备课、体验式授课、实践式考核”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式;落实“课堂思政”,聘请知名教授担任大学生成长的“梦想领航员”,参与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注重扣好青年大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邀请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担纲“思政大讲堂”主讲人,为学生们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如切如磋,玉汝于成。办学以来,学院党建工作卓有成效,育人质量持续提升,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态势。学院先后荣获教育部首届、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镇江市“三为”党建品牌等表彰十多项。京江学子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温暖行动”优秀组织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大学生“校园青春榜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省部级荣誉80多项;考研达线率逐步接近50%、学生CET-4通过率稳定在85%左右,高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三全育人”,谱写崭新篇章

围绕人才培养的“初心”和“使命”,京江学院踏实推进党的全面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着力打造“教学领先、管理科学、服务贴心”的三位一体育人工程,做到教管学联动、师生统一,不断改进和创新办学模式,切切实实干事创业。

“三全育人”的中心在“育”,而要实现“千姿百态”的教学效果就要将最优质的资源配置给学生。学院在同类院校中率先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纲要,建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常态化听课,完善质量制度过程化监控,设立本科生学习中心,探索“嵌入式”专业建设,切实推动教学水平稳定提升。积极推行“3361”学生工作模式,构建“两分六早”生涯教育体系,打造“知心姐姐工作坊”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落实“1+1”精准资助体系,全面促进学生管理科学化。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建设先进一流的学习环境,打造便捷完备的生活环境,构建绿色环保智能的生态校园,学院的智慧校园系统、人脸识别就餐系统、全天候热泵供水系统等深受广大师生称赞,被省内外多家媒体集中报道,全方位促进了办学水平的提高。

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大力鼓励各条线教职工积极开展学科专业及教育教学研究,学院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江苏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两项,被评为全国十佳独立学院、江苏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学院青年教职工团队三次获评江苏大学“青年文明号”,青年教师多次荣获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50多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多项,在SCI、EI、CSSCI、北大核心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形成了年轻态、稳定化、学习型的教师团队,为提高办学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呈现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

“柔性育人”,拓宽发展空间

“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谈到人才培养时说。重视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是激发学习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高校要成为人才的“沃土”,要为学生成才提供充足的养分。目前学院在校生过万,江苏大学京江学院院长路正南说:“我们要因材施教、柔性育人,让学生实现个性化成长、各成其才——你可以是专业‘学霸’,也可以做创业‘达人’。”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核心理念,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不断创新培养机制,构建柔性人才培养模式。

梦想引领,优生优培。学院通过开设京华班、培优班等专业学习平台,提升优秀本科生专业学习及研究能力;通过提供一人一座的“考研专用教室”、奖励出国类语言考试、配备专业辅导答疑等举措,助力优秀学生考入国内外高校深造。近年来,学院考研成绩屡创新高,报考人数、上线人数、录取人数不断刷新纪录。“没有母校的精心培养,使我在本科阶段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我就不会顺利考上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院校硕博连读,更不可能有机会进入哈佛医学院这个世界顶尖的殿堂。”已经在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姚逸正校友动情地说。

拓展通道,促进就业。通过素质拓展计划、加强专业实践等举措,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学生就业能力;通过校企联合、订单式、嵌入式培养,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联合申报并开设3+1嵌入式培养专业,拓展学生就业通道;通过生涯规划指导、就业规划指导等课程,帮助学生科学规划、理性求职。学院现有省内外就业实践基地130余家,联合培养、嵌入式培养合作单位11家,学生实际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院毕业生以“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立交桥”办学,激活“人才摇篮”

二十载春秋艰苦创业,一颗初心锐意进取。20年来,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多举措加强人才培养,以坚定的步伐走出多元化多层次的办学格局,激活创新“人才摇篮”:从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到哈佛医学院博士后;从500强企业高管到白手起家的科技公司董事长;从扎根基层扶贫的老区村官到献身医疗一线的三甲医院护士长……京江学子们用一张张沉甸甸的获奖证书、一封封国内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一个个踏实奋进的成长故事、一颗颗感恩奉献的赤子之心,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奋斗画卷。

“作为独立学院,我们始终坚持培养人才,服务社会。”院长路正南说,当前,国家正致力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江苏大学京江学院也正处在迁址办学、身份转换、转型发展的交汇点上,“我们要跳出办学‘单行线’,纵向贯通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横向依托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及中外合作,扩展职业教育广度和深度,打造国际化、立体式、全贯通的‘立交桥’特色办学模式。”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人才兴。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结合自身生源结构及特点,敏锐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比例逐年加大的趋势及高职高专学生日益增长的升本需求,一方面打造升学的“超车道”,近5年来报考研究生人数逐年以25%的比例增长,今年已经达到1100余人;与美国、英国、德国、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联合培养、短期交流、本硕连读等合作项目,与奥地利格拉茨老年病健康中心合作设立中国首家阿尔伯特·史怀哲老年病学和老年护理技能中心,为学生开辟广阔的国际化成长空间。开辟“升本”的“直通道”,通过2+3、3+4等专升本、专接本渠道,积极吸收动手能力强、职业技能全面的优质生源,打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本科生职业教育的关键一环;另一方面打造就业的“快车道”,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及中外合作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先后与国内外百多家企业、高校和机构开展合作,精准培养供需对口、应用性强、适应能力突出的人才,培育出蓬勃向上的大学文化。

初心不改,弦歌永续。京江学院人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以为党和国家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使命,秉承“求达真理、止于至善”的院训和“厚德、弘毅、拓新、致远”的京江学院精神,锐意进取、勇攀新高,牢固把握应用型大学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应用型本科高校。

临大江,上善若水;倚长山,厚德载物。京江学院人将以办学20周年为新起点,继往开来、追星赶月,在新时期书写更灿烂的“京”彩华章!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10月30日第5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0/22/c699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