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镇江日报:忠诚履责敢担当 稳中求进善作为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量:

建立实行特约监督员制度是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的一项重要举措,11月底的江苏大学内,百名特约监督员在校纪委举办的聘任仪式上郑重接过了聘书。江大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高庆国认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当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自我约束,习惯在受监督下工作生活。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江苏大学纪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环境,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实施“强责工程”,履行监督首要职责

“找准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强化校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和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积极推进项目化管理。江大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定“两个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制定年度党委常委带队年底集中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推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履责记实工作,加强对校院两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推进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制度建设年”要求,近五年来,学校共制定416个文件,积极开展重要制度集中宣讲活动,切实提高制度的知晓度和执行的刚性;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配合做好省委两轮巡视校党委的组织和整改工作。在近一轮巡视工作中,通过“每周一推进、每月双汇报一督查”的方式,督促校党委和全校各单位按照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的要求,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按照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精神,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意见》,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衍生出的“新变种”,创新督查办法,与时俱进拓展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

狠抓“肃纪工程”,落实执纪核心职责

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纪律挺在前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规范程序,强化过程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畅通信访渠道,定期专题研判,自主开发管理信息系统,规范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处置程序,强化全过程、痕迹化、闭环式管理。江大获评“2017年度镇江市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严格执纪,重在查处问题。学校制定并实施《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四种形态”运用占比结构性特征基本显现。制定《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制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严肃问责,重在压实责任。依据《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学校坚持“一案双查”,在查清问题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对存在失职失责突出问题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推进“润廉工程”,浓郁廉政文化氛围

坚持惩防结合,以防为主,将廉政文化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建设总体框架,江大制定《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营造校园廉洁氛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强化经常性教育。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保证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多举措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努力打造校园廉政文化品牌,起到“润廉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加强廉政理论研究。学校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反腐倡廉理论探索、纪检监察实践及热点难点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强化“固本工程”,提升履责能力水平

坚持固本强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六条禁令”,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

强化主业意识。聚焦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三转”,选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特约监督员等队伍,制定《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职责》等;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不断强化监督执纪各环节的制约;开展述职述责述廉工作,健全纪检干部考核机制,主动接受监督。

增强履职本领。近年来,校纪委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10期,共选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业务培训29人次、以案代训3人次、挂职锻炼2人次,切实提升了纪检干部的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

文章来源:《镇江日报》2018年12月10日2版

文章链接:http://szb.jsw.com.cn/ZJRB/PC/content/201812/10/content_5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