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荔枝网:江苏: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量:

江苏拥有160多所高校,其中16所高校的48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有力支撑着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形成和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应用 助力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

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对传统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来说,保证稳增稳产,就需要人工智能驱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

“这个是我们中心去构建的一个智慧农作管理云平台,主要有几个模块,一个是数字农田,还有智慧物联、监测诊断、处方设计、作业管控、数字营销、农技服务等等多个模块……”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副教授曹强介绍。

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科研人员仅需一台电脑,就可以实时监测200公里外兴化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空气以及土壤温度、湿度、肥力等信息,还能实时感知作物长势。根据这些数据,科研人员可以为地块开出精确"处方",实现种、肥、水、药、收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曹强解释,“就像医生去给病人看病一样,我先去化验了血,它的指标和我的标准值差多少,我怎么样去调控它。”

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永超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促使农业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进行创新组合和迭代升级,使现代农业具备了催生新质生产力的土壤,“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产业,促进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我们既要紧盯传统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更要加快实现人工智能,这些高新技术与农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大力推动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苏州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 实现深海通信关键技术突破

目前,跨洋通信与深海观测面临种种挑战,传统的通信与观测系统无法穿越长距离或深海,信息传输慢且不稳定,观测范围受限。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介绍,苏州大学与亨通集团共建"未来信息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面向海洋通信,成功研制出支持 500公里传输距离 4×10G 传输速率的 超长跨距 无中继 实时传输系统,并在亨通华海平台完成了技术推广与产业应用,“这一纪录是世界级的,也因此荣获了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我们目前正围绕着,深海立体海洋观测这一课题,和亨通华海开展,基于强耦合多芯光纤的,2000km长距离通感一体化系统的研发,目前项目进展良好。”

“江苏具有电子信息、海洋信息等高精尖产业支撑。我们的研究便是面向海底,开展科学观测与可靠通信,与国家战略紧密关联。”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孙林介绍,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拥有多个省级科创研究平台,与6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联盟。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展开创新,力争攻克卡脖子技术,“在校企合作中有更多的新突破,产生更多标志性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江苏大学:科研提质赋能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绿色是新质生产力靓丽的底色。江苏高校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经济、产业、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江苏大学马海乐教授团队,研制出我国首台燃气催化式红外发射器,打破了国外先进技术封锁,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从零到一的突破,产品核心指标整体达到且部分优于当前欧美技术水平。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马海乐介绍,"只要涉及到热加工的,目前可能大部分还是电加热,电它是二次能源,它就会浪费掉一部分,那我们这种形式,直接使用一次能源,它通过铂金的催化,天然气和空气里的氧气发生了氧化反应,放射出红外线。"


使用燃气催化作为热源,相比用天然气发电再加热,可节能约50%。与柴油发电再加热相比,可节能约90%,同时排碳量明显下降。这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涂料、皮革、纤维的烘干固化,天然气减压阀化冰防堵,可燃废气处理以及食品干燥等领域。目前团队还在不断迭代技术,提高性能,降低成本,将该技术推广到更多领域。

江苏大学科技处处长鲁金忠介绍,近年来,江苏大学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获国家科技奖3项、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1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防重大项目6项,“一方面,围绕基础前沿科学、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进行前瞻性布局和联合攻关;另一方面,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行业产业需求,重点布局和建设一批面向未来的高水平研究平台,聚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为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注入高校科研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荔枝网 2024年3月19日

文章链接:https://m.jstv.com/h5/zxc/zxc.html?id=1219673401008676864&curchannel=%E7%8E%B0%E5%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