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让更多“新农人”把作业写在大田里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2月27日下午,天气晴好,在位于镇江经开区的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里,一堂主题为“大小‘新农人’田野播种‘兴农梦’”的思政课正在进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巧向“新禾”先锋队的学生们,介绍“大田种植数字化农业云平台”。只见她点击鼠标,田间气象、农情监测、病虫害管理、苗情长势等田间情况在大屏幕上一一显示。

“魏阿姨,这个平台实在是太厉害了,如果想当‘新农人’,我们应该怎么做?”江苏大学附属学校三年级学生吴思远问。

“作为小学生,首先要好好学习,从小种下知农爱农的种子。你们现在的作业是写在作业本上,而我们‘新农人’则是以农田为纸,以科技为笔,把作业写在大田里。”魏巧笑着说,“希望你们今后也能将作业写在大田里。”

“新禾”先锋队由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学生组成。作为江苏大学产业教授,魏巧对先锋队中的不少成员并不陌生。近一年来,她多次到江苏大学开设培训课程和做讲座,也带领江苏大学学子在润果农业数字大田里实地学习。去年12月12日,亚夫新农人学院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魏巧被聘为亚夫新农人学院院长。“去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的话语给了我和团队巨大的鼓舞,坚定了我们助力‘新农人’培育的信心。”魏巧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魏巧提出“关于实施新农人支持计划支撑农业强国的建议”,建议开展多层次新农人培育计划,并探索新农人孵化试点。该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督办。

“农业农村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构建起多方联动农业农村人才的发展机制,为知识型新农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造了机会和条件。”魏巧说,她也在镇江各种会议上呼吁培育“新农人”,得到镇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该市出台《镇江市选拔培养优秀“新农人”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选拔优秀“新农人”100人左右,目前包括魏巧在内的首批31名优秀“新农人”选拔培养对象已经确定。

2月19日,润果农业获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总书记强调,‘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这让我想到了种子安全问题。”魏巧说,近一年来,她带领润果农业全力打造新阶段、新格局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长三角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并围绕水稻、小麦、雪花肉牛3个育种研发中心,探索从实验室到大田、从科研到产业的路径,走好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着力破解教学、科研、生产脱节,产业链与创新链衔接不紧密问题,联合科研单位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果,可盈利、可持续、可复制的‘新农人’农场样板,让更多年轻人从事农业后能扎下根、少走弯路。”魏巧说,未来要不断推广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模式,还要积极打造农业人才实训基地,把农业人才培养与一线需求结合起来,交出更多更好的答卷。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2024年2月29日 3版

文章链接: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402/29/node_3.html#content_130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