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2023耒耜国际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9 浏览量:

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入推进农业装备领域产教融合,4月28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江苏大学和农业工程大学国际联盟承办的2023年耒耜国际会议在江苏大学召开。

本届会议主题为“推进产教融合 建设农业强国”,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聚焦农业装备领域产教融合、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乡村振兴领域等主题展开研讨,汇集众人之力,凝聚众人之智,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范建华,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应义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韩鲁佳,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代办马可·森杩柯,香港大学新兴技术研究所所长席宁,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军,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永忠,科爱公司出版总监蒋磊,以及来自国内外农业工程领域的专家,高校、科研院所代表,潍柴雷沃、玉柴集团、中联重科等农机龙头企业有关负责人,江苏大学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各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刘小虎主持大会开幕式。

袁寿其致欢迎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尤其是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和农业装备人才培养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袁寿其说,江苏大学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探索形成了“以工强农、以融兴农”涉农工科专业集群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卓越人才,更好服务农业强国建设。

袁寿其表示,本届大会大咖云集、精彩纷呈,将为我国智能农业装备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有益启示和宝贵经验,推动江苏大学在“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安宁在致辞时说,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农业机械化工作举了旗定了向。他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到农业装备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准,要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在建设农业强国中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主动融入和服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大局,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李安宁希望农机科研工作者抓住机遇,农机制造企业专心做强企业,农机行业协会学会强化引导和服务,大家共同努力,全方位做大做强我国农机装备产业,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强大支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志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把“推进产教融合 建设农业强国”确定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他指出,产教融合是新发展阶段突破关键装备技术壁垒的有效途径,是搭建企业界、科技界、产业界连接机制与平台的很好的方式。

陈志说,江苏大学在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方面具有优良传统,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希望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为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江大贡献。

马可·森杩柯、巴基斯坦国家农业研究委员会执行主席赛义杜拉·由撒夫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分别在开幕式现场或以视频方式致辞。

4月27日,第八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圆满落幕,共评选出特等奖24项、一等奖51项、二等奖98项、优秀奖70项。

开幕式上,李安宁、袁寿其为获得大赛优胜杯的高校颁奖。

韩鲁佳、范建华为获得大赛特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为了推进我国智慧农业及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江苏大学承建的国家数字农业装备(人工智能和农业机器人)创新分中心成功获批农业农村部创新分中心。同时,为了促进长三角现代农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发展,江苏大学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商定,共建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

开幕式上,陈学庚、颜晓红为国家数字农业装备(人工智能和农业机器人)创新分中心揭牌。陈志、副校长李红为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

今年4月,以江苏大学为对口技术支持单位的句容市先行县,成功上榜24个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江苏大学课题组认真整理、深度凝练、出版了共建成果《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示范县共建的句容——江苏大学实践》。

开幕式上,应义斌、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共同发布新书。

为了支持江苏大学农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更大助力,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江苏大学设立500万元“沃得教育基金”。

开幕式上,朱林军、颜晓红共同完成“沃得教育基金”捐赠。

为了联合攻关农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新兴领域,江苏大学与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商定在多臂高速机器人等板块开展全面合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我国农机领域学术国际影响力,江苏大学与科爱公司商定,共同创办国际英文期刊Food Physics。

开幕式上,罗永忠、李红共同签署新兴机器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蒋磊、副校长全力共同签署Food Physics合作办刊协议。

为了加速推动我国农业领域AI发展,顺应农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江苏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遨博机器人、新松机器人等我国农业机器人科研领头单位和头部企业商定,成立中国农业机器人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

开幕式上,联合体理事长颜晓红和全体理事代表一起推动推杆,中国农业机器人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

开幕式后,范建华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陈学庚、席宁分别作题为《无人农场促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机器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大会举行了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和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论坛。专家学者围绕以智取胜、混合动力在农业装备中的应用、大马力CVT智能拖拉机创新及推广应用、机器人的发展和技术、乡村振兴的整体进展和问题、“双碳”目标下的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智慧农业与智能农机在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应用等话题作了精彩报告。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省部共建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农业装备产教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国涉农高校工学院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国家数字农业装备(人工智能和农业机器人)创新分中心学术委员会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