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众多学者在江苏大学研讨“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

发布时间:2019-01-30 浏览量:

  1月19日至20日,江苏大学承办的“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学术研讨会在镇江举行,会议围绕培育高产、优质、抗逆、广适性的主要经济作物新品种、创制具有育种潜质的新种质,也推进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在2019年的研究工作。

  近百名植物分子育种领域专家参与本次研讨。副校长丁建宁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参会专家,作物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做主题报告,科技部农村中心朱华平项目专员做了专项管理报告,“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汇报交流了项目年度进展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

  研究周期为五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开始于2016年,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冯献忠研究员主持。项目以大豆、棉花、油菜和蔬菜等主要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重要农艺性状相关基因位点的定位和分子标记的开发,研发和集成新型分子设计育种方法和技术,建立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主要经济作物品种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培育高产、优质、抗逆、广适性的主要经济作物新品种和创制具有育种潜质的新种质。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我国主要经济作物新品种选育效率大幅度提高,并为我国主要经济作物现代种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江苏大学承担了子项目“利用激活法创制油菜多性状品系”,通过参与本项目,锻炼了生科院的植物研究团队,提升了江苏大学在植物分子设计育种领域的研究水平。(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