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出版社获批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3月27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正式发布了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由江苏大学出版社申报、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寿其研究员主持的“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出版基金正式立项批准,这是学校出版社“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国字头”标志性成果。此前,出版社2020年首次获批国家出版基金,2022年获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23年获批国家“十四五”出版物重点规划项目。

我国幅员辽阔,地质条件和气候条件复杂并且各类自然灾害事件多发,特别是在一些地区不同类型灾害还容易重叠发生。快捷、可靠、智能化的山区和边远灾区的应急供水与净水体系构建是保障基本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完善创新应急供水保障能力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应急救援管理重要民生工程。袁寿其研究员团队牵头组织国内九家在勘测、找水、成井、提水、输水、净水、技术集成等专业领域具有优势的科研单位,组成了技术特色突出、专业优势互补、产学研用一体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旨在解决这一领域关键需求问题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区和边远灾区应急供水与净水一体化装备”。历经三年联合攻关,项目突破了应急水源智能勘测、快速成井、智慧供水与高效净水等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构建了山区及边远灾区应急供水理论与技术装备体系,并成功在汶川地震的核心区域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黄家坝村开展工程应用示范。

江苏大学出版社以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要依托单位,紧密跟踪项目的科研进展,主动对接项目团队,系统筹划,使这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新创新性科研成果向6卷本丛书的学术图书成果转化,助力科研成果向新质生产力的转化。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该基金每年评审一次,此次全国共有530个项目获批立项。本次成功获批国家出版基金,是学校出版社坚持正确的出版理念,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积累优质出版资源,紧密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努力成果。根据有关规定,此次入选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将自然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这将有助于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出版社的行业形象,也将对学校学术科研事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有关项目实施的后续工作已经纳入出版社重点选题项目管理的制度体系,出版社将组织由社领导牵头的出版团队,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选题,前置对接编创作者的出版服务,统筹组稿、编校、排印、宣传、推广等全流程工作,努力打造学术精品,为“双一流”大学创建添砖加瓦。(出版社 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