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杨宁教授团队在《科学进展》上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量:

3月15日,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杨宁教授团队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研究论文“Virus detection light diffraction fingerprints for biological applications”,研究成果被选为该期封面。江苏大学为第一单位,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李桐歌为第一作者,杨宁为第一通讯作者,哈佛大学张兴才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细胞感染病毒状态有效评估是病毒防控、兽药筛选、动植物育种等领域的难点之一。病毒性疾病具有高易变性、高度不稳定性和高传染性,该研究针对目前缺乏快速、高通量和持续监测病毒侵染细胞状态有效手段的问题,以猪伪狂犬病毒为例侵染猪睾丸细胞,通过解析病毒胁迫细胞的光衍射指纹图谱,高通量可视化细胞的病毒感染过程并开发了基于无透镜衍射的病毒胁迫细胞在线定位检测系统。

研究表明,该方法与现有“金标准”检测方法的线性相关性达98.9%,该成果的高自动化、高通量和低检测成本与现有其他技术相比具有明显优势。研究为细胞感染病毒情况在线测定提供新方法,能够及时检测阻断并抑制病毒性疾病的传播,为农业工程领域动植物疫病检测和细胞病毒学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此外,研究建立的模型可以在细胞水平上为选择优良畜禽品种提供新视角。

近年来,杨宁教授团队基于多光谱衍射成像技术在农业工程领域真菌孢子、动植物病毒气溶胶检测方向上开展深入研究,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江苏省优青等各类项目10余项,在相关领域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在国内外同行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电气学院)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dl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