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理论物理学的唯美与求真》的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颜晓红主持。

孙昌璞结合自身三十余年在理论物理方面的科研教学经验和我国理论物理学科战略规划的具体实践,简要阐述了理论物理的科学内涵及其学科发展趋势。围绕理论物理“唯美”与“求真”的核心价值观,强调理论物理具有基础性和综合交叉性的根本特征,从科学方法论(哲学)的角度讨论了理论与实验的“非常”关系。孙昌璞与师生就理论预言与实验证实的微妙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回答了师生提问。

孙昌璞是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主要从事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和量子信息理论研究,从事国家重大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模式创新和战略研究,长期参与、组织和领导我国物理学科发展战略和规划方面的工作。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22年8月被聘为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