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年会在镇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3 浏览量:

11月12日,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镇江举行。会议由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江苏大学法学院承办。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中国法律思想的现代价值”“传统中国法律制度的文本与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传承路径”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夏锦文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镇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许文,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龚汝富,我校校长颜晓红,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新出席开幕式。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仁善,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沛,中国人民大学尤教授陈俊、朱腾,复旦大学教授王志强等国内知名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以推动儒学与法律文化的研究为己任。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追忆了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首创会长、名誉会长,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陈鹏生教授。

颜晓红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学校学科资源,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龚汝富表示,此次会议有助于积极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承载形式,进一步研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法治现代化的互鉴价值,在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同时,创造性转化和发展其内在价值。

许文表示镇江市法学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夏锦文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述,开创了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法律精神和治理智慧,要深入挖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