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流体中心成立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9 浏览量:

10月29日,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来自国内外合作高校、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国内外泵龙头企业等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共庆流体中心六十华诞,共谱未来发展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康绍忠、陈学庚,法兰西科学院骑士勋章获得者、法国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杰·博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所长薛林,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楠,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景茂,镇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徐申锋,江苏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黄良勇,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东线公司总经理冯旭松,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权伟等专家学者、合作高校和合作企业的领导,以及江苏大学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流体中心校友、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与学生代表等出席大会。

副校长李红主持大会。

大会上,徐申锋宣读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贺词。

工作人员宣读国内外合作高校、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国内外泵龙头企业等发来的贺信。

校长颜晓红致辞说,江苏大学流体人始终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先锋队,在“博学、求是、明德”江大校训和“厚德、实干、创新、奉献”流体中心精神引领指导下,成就了中心高质量改革与发展的六十年。六十载峥嵘岁月,中心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六十载踵事增华,中心谱写了一份科研报国的精彩篇章;六十载杏坛播种,中心交出了一张丹心育人的诚意答卷。他希望流体中心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坚定不移固根基、扬优势、强特色,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景茂致辞希望流体师生继续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开拓创新,聚全球力量,引领世界水泵行业发展”的理念,联合国际一流高校科研力量坚持协同多元优质资源,强化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科研人才;整合全球科技资源,增强我国流体工程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科技合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徐建中在致辞中表示,江大流体中心已发展成为我国流体装备及系统领域教育和科研的“排头兵”,为我国流体装备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发展成为我国流体装备及系统领域科技创新人才的“聚宝盆”,为国家和行业输送了大量高端人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他希望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同流体中心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进,共同谱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王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希望流体中心努力朝着汇聚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拔尖俊才、创造一流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引领中国水泵喷灌行业发展,建成国际水泵研究中心的目标奋力前行。

陈学庚在致辞时说,实现国家流体机械走在世界前列的关键在于人才。他希望江大流体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培养流体机械一流人才,同时加大流体机械科技创新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国流体机械工程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席光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大学流体中心已经建成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科研基地,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流体机械领域的杰出人才。中心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纳入人才培养目标核心内涵,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他希望江苏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和各兄弟高校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共识,携手并进。

境外合作机构和大学、行业协会、合作企业等代表,以及杰出校友、在校青年师生代表等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发言。

会上,流体中心主任袁建平作《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60周年发展报告》。

在校企合作签约环节,颜晓红代表学校分别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校友会与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任泽中与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芦洪钟签署江苏大学“凯泉研究生奖学金”协议。

在科研平台揭牌仪式上,颜晓红、李红共同为农业农村部水肥药一体化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揭牌,校党委书记袁寿其、杰·博华共同为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揭牌。

袁寿其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时说,六十载春华秋实,数代人躬耕树蕙,江大流体人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呼应时代之需,以跨越式发展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奋斗篇章。

袁寿其指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为流体中心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希望江大流体人不断推动流体中心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创造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学校“双一流”创建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来说,一要传承流体人“厚德 实干 创新 奉献”的精神,汇聚事业发展的磅礴动力;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三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流体工程装备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袁寿其希望流体中心要以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为新的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把流体中心建成为国际一流的流体机械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技术辐射中心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为实现国家流体机械重大装备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江大力量。

在开幕式后的学术报告环节,康绍忠、杰·博华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就农业水系统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与智慧管控,以及气液两相进流条件下离心泵的性能分析、限制和替代设计等进行了分享。

10月29日下午,还举行了第七届金山流体机械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排灌机械工程学报》编委会换届暨建刊40周年发展论坛。

经过30个月的修缮改造,全新的大礼堂迎来启用时刻。29日晚,江苏大学大礼堂修缮竣工启用仪式举行,流淌在校友们记忆中的建筑焕新登场。

仪式后,一场师生文艺晚会在新启用的大礼堂上演。师生们载歌载舞,用精彩的文艺节目,庆祝江苏大学办学120周年和流体中心成立60周年。(流体中心  外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