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18号:素养导航下的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思考与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素养导航下的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思考与实践研究
专家姓名:王思俭
日期:2023-03-18 时间:11:2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主讲简介:王思俭,198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2001.9调入江苏省苏州中学。2000年破格评为省特级教师, 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三级教授。37年来担任31届高三毕业班教学,自1999年起一直担任重点班(理科实验班)教学任务,其中2019年至今担任江苏省苏州中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办少年学院预备班(2018级是首届),先后有260多名学生被哈佛、清华、北大等世界顶级名校录取。自1996年至今先后主持《探究学习理论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实践》、《江苏省苏州中学校数学教师的TPACK现状及其教学行为研究》等五项省级重点课题。至今有400余篇教研论文或经验总结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上发表,其中有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专著《高中数学思维与方法---高考数学解题的智慧》(2015年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高考数学试题哪儿来》(2018年12月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怎样学会数学思考》(2019年12月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怎样学会数学运算》(2020年12月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高中数学速战解题策略》(2021年12月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怎样学会数学理解1》(2022年12月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等八部专著,主编或参编50余种教辅用书。应邀到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分会(北京)、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培训中心、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天津市教研室、江苏大学、江苏教育学会考试研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枣庄市等地作专题讲座132余场,公开课示范课112余节。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银奖”、“江苏省知识型标兵”等高层次荣誉称号,2006年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组织的《教学要求》编写组核心成员,曾为高考数学阅卷专家组核心成员,苏州大学教育硕士导师,江苏省教育学会考试研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新高考》编委会副主任。研究专长:数学教育。


主讲内容简介: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下的各个学段的新课标和新教材已经实施多年,为了更好地让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这就需要广大教师不仅仅停留在“核心素养”的字面上,而是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鉴于此,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大胆探索实践,课后及时总结反思,寻觅理论支撑,再实践再思考再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又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