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16号:用普通的大学数学做出国际同行高度认可的优化方法——从华罗庚的“牢记把方法交给群众”谈起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用普通的大学数学做出国际同行高度认可的优化方法——从华罗庚的“牢记把方法交给群众”谈起
专家姓名:何炳生
日期:2023-03-18 时间:10:4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主讲简介:何炳生,南京大学数学系77 级本科毕业后公派去联邦德国留学,师从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Stoer, 取得维尔茨堡大学博士学位后于1987年开始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工作,1997年晋升为教授。在职期间,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评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退休后,2014 年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2016年获首届《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研究专长: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主讲内容简介:最优化方法是最接地气的应用数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出现的许多优化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变分不等式。听起来比较陌生的变分不等式其实就是“瞎子爬山判别是否到达顶点”的数学表达式。利用普通的大学数学和一般的优化原理,以变分不等式为基本工具,我们做出一些被国际同行知名学者誉为“Very Simple yet Powerful”和“Elegant”的工作。我们给出的算法统一框架,收敛性证明主要依靠一个初等的积化和差的恒等式,利用一些分块矩阵的知识,就可以相当容易地设计出一簇凸优化的收缩方法。我们的研究实践再一次证明,简单的方法,才比较容易被工程界采用,转化成生产力。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