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培养好“中国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江苏大学作为全省在籍学历留学生最多的高校,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让他们在细处感知中国。4月8日,全国高校国际传播力和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研讨会将在江苏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各会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将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行研讨。

“三同”培养,让留学生深度感知真实中国

3月22日,江苏大学丝路梅花讲坛2023年第一讲举行。该讲坛搭建文化汇聚和分享平台,旨在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中外学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

江苏大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来华留学提质增效工程,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特色的留学生管理服务体系,鼓励留学生成立各类互助社团,实行“同窗学习、同室创新、同台竞技”的“三同”培养模式,组织留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乡村社区感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江苏大学累计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6573名,帮助100余家企业走出国门。

“我要做博茨瓦纳的赵亚夫。”这样的豪情壮语来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留学生刘备。2021年,在句容戴庄村的田埂旁,这位博茨瓦纳小伙聆听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带领农民脱贫的事迹后,立志要在留学期间多学习中国脱贫经验,并把它们带回家乡。

曾经在江苏大学医学院学习的贝宁医生莱东翰,经常向自己的研究生导师、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谢军请教专业问题。2020年初疫情暴发,在中国医院实习的莱东翰志愿加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贝宁卫生部号召下,他把在中国学到的抗疫经验带回了贝宁。“感谢中国为贝宁和全世界提供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好经验,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在中国学习。”莱东翰说。

润物细无声,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者

“高老师,如果有机会,我想回到江苏大学继续进修。”2月27日,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收到贾维德的邮件。

贾维德是巴基斯坦人,2017年到江苏大学留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他一心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毕业回国后,贾维德有感于中国成就,撰写了《巴基斯坦改革建议白皮书》和《“一带一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津巴布韦留学生杨靖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传承人刘善教,回国后成为小有名气的“古琴王子”。

江苏大学围绕国情、地情和校情,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经验,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传播者。学校组织留学生走进社区,和居民一起做月饼、包饺子、包粽子;在“二月二”这一天,组织留学生志愿者为老人理发;连续举办12年的国际文化节走出校园,与镇江市委宣传部、市外办联合主办“我在中国最美瞬间”摄影展……留学生更好地学习中国文化、参与社会实践,才能讲出更多的“中国故事”。

培养“中国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

作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安徽天康集团走向国际发展的背后,也有江苏大学留学生的一份功劳。2014年,天康集团在江苏大学印度留学生校友奇拉格的帮助下,同印度公司开设合资公司,成功进入印度市场;2019年,在留学生校友杜阿拉和艾瑞尔的帮助下,天康集团又成功在非洲成立喀麦隆天康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

天康集团频获留学生帮助,得益于江苏大学创立的国内首个“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江苏大学针对产学联盟成员需求,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每年举办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与企业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承担国家教育援外培训项目,推进国际人才科研创业的孵化扶持,支持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目前,该联盟已经发展了194家会员单位,在校内举办海外市场专题招聘会22次,累计参与企业106家。

“我们既要培养熟悉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的‘外国通’,也要培养更多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道路和熟悉中国标准的‘中国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4月4日 头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4/04/node_1.html#content_11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