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立德树人 书写新时代强农兴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量: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发言摘要

助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

江苏大学校长 颜晓红

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筑牢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农兴农使命,努力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坚定一个初心。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讨论,江苏大学进一步牢固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办人民满意大学,创建农机特色一流大学”的办学思路。

扭住两个关键。一是着力加强知农爱农新型农机人才培养。推进“新农科”“新工科”融合建设,筹建农业智能装备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新专业,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提升学生强农兴农能力。二是着力加强农机装备科技创新。自筹经费3000万元,立项攻关农机领域“卡脖子”技术,取得系列突破;涉农领域新增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斩获我国农机收获领域首项国家专利金奖。

汇聚三个资源。一是汇聚全校涉农资源,围绕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一流学科创建全面开展学科梳理,构建以农机装备学科为“塔尖”,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等紧密关联的高原学科为“塔身”,以全校学科的涉农方向为“塔基”,塔尖高、塔身壮、塔基实的涉农学科体系。二是汇聚全国优质创新资源,以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联合开展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技术攻关。三是放眼全球,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农机教育国际合作。

面向未来,江苏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和对学校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努力在服务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更大担当作为中提升办学水平、擦亮办学品牌。

学校于9月3日组织发动全校上下以深入实施“095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一流学科创建、“新农科”“新工科”融合建设与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强农兴农科技创新优势打造、“涉农”高层次人才引育、知农爱农文化与农机产业智库建设以及农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六大行动”,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进一步把学校打造成为我国农业装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的高地,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14日6版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14/content_58427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