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我校主办第三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9月24日-25日,第三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暨2021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年会在贵阳召开。活动是2021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联盟中方理事长单位江苏大学主办,联盟秘书处联合贵州大学共同承办。

此次论坛设有中泰大学校长论坛、中泰农业和食品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和中泰优秀青年学子论坛(纳入“知行贵州”活动)等三个分论坛,还举行了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成员院校签约仪式和中泰高等教育合作圆桌会议,携手推进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不断线、合作走向前。中泰140多所大学的360多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系列活动。

9月24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奈·劳塔玛塔,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慧,江苏大学校长、联盟中方联席理事长颜晓红,暹罗大学校长、联盟泰方联席理事长蓬猜·蒙空瓦尼,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副秘书长余有根,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军旗、我校副校长赵玉涛以及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开幕式由中泰高等教育联盟秘书长鄂学文主持。

刘利民致辞指出,中泰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天然而坚实的基础,更有广阔的前景与未来;双方应携手创造新时代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加强语言教育合作,创新职教合作模式,着力推动高质量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积极作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

阿奈·劳塔玛塔感谢中国政府对泰国疫情防控斗争的帮助,表示中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希望多维度开展的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他认为数字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是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他鼓励学生更多地学习了解亚洲以适应世界范围内的“东方化”趋势。

杜柯伟希望各方发挥联盟和论坛平台优势,推动“互联网+人文交流”新模式内涵发展,以人文交流理念为引领,培养更多促进中泰两国世代友好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人文交流使者,向更多国家和朋友讲好中泰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故事,持续推动中泰及与其他国家民心相通、人民友好、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王慧希望中泰两国高校的交流交往不被疫情所阻,多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积极开展与泰国及东盟各国高校的合作,建立信息开放、层次多样的交流模式,持续加强与泰国高校及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努力融入并参与到中泰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平台中。

颜晓红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大学与泰国高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后疫情时代,学校将整合校际合作基础与联盟平台优势,推动与泰方高校开展多维度、深层次的合作,解决区域发展的迫切问题,深化中泰青年人文交流,增进两国间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共同繁荣与发展。

在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赵玉涛代表江苏大学与清迈大学签署共建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意向书。北京语言大学与暹罗大学就双方战略合作并共建国际中文专业签署了协议和意向书,贵州大学与清莱皇太后大学、贵州理工学院与北清迈大学就双方合作分别签署了协议和意向书。签约仪式由江苏大学国际处处长潘剑锋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来华留学生代表表演了《不忘初心》《舞动交流周》等节目,展示了江苏大学学子的风采。

在赵玉涛主持的中泰大学校长论坛上,中泰两国13所高校校长以“开启后疫情时代大学合作新模式,推动‘一带一路’视阈下中泰高等教育合作”为主题,围绕新时期高等教育合作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泰大学合作新模式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在中泰农业和食品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上,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教授和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崔勇分别作题为《无损检测保障食品安全》和《政产学融合助推“一带一路”产能高质量合作实践探索——基于江苏大学案例》的学术报告。

在青年学子论坛,国际青年学子交流学习体会,考察贵州的新时代发展,开展中医文化、茶文化等文化体验活动,了解独具特色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正式成立于2020年,致力于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泰国国家发展战略的框架内,推动中泰高等教育互通合作,促进高等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并通过中泰合作带动中国与东盟高等教育交流的扩大与深化。我校将基于联盟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泰国及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奋力谱写教育国际合作新篇章。(国际处  海外教育学院  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