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我校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量:

3月30日晚,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应邀走进我校,在学校大礼堂举办“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专场音乐沙龙,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雅艺术视听盛宴。校党委书记李洪波、镇江市副市长武鸣会见了乐团主要成员。校长邢卫红,校党委副书记张济建,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麟麟,以及现场师生1400 余人共同聆听经典名曲,感受高雅艺术魅力。

邢卫红在活动中致辞,介绍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基本情况,对乐团一行到我校演出表示欢迎和感谢。

邢卫红说,多年来,乐团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向高校师生普及高雅艺术,致力于提高青年学子的文化和艺术修养,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她指出,本次音乐沙龙是江苏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既是对祖国的深情礼赞,也是一堂生动的音乐思政课,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去感受、欣赏、领悟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心态、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务实有力的作风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本场音乐沙龙由中国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琳琳担任指挥,301医院消化内科原主任医师梁浩教授任首席,我校杰出校友、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首席、我国著名力学与土木工程专家、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任串场主持。

伴随着热烈欢快的《卡门序曲》,音乐沙龙正式拉开序幕。小提琴二重奏《我的祖国》以悠扬动听的旋律点燃听众的爱国情怀;世界名曲《第二圆舞曲》优雅神秘、《如歌的行板》舒缓优美、《蝙蝠序曲》华丽流畅;《红色娘子军》组曲铿锵有力、节奏鲜明,再现了娘子军战士的英雄气概和勇敢坚强;罗马尼亚民间舞曲《春天》、中国小提琴独奏曲《新疆之春》让现场观众感悟了中外民族乐曲的独特魅力;乐团女高音独唱《长江之歌》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北京喜讯到边寨》以激情的旋律,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乐团成员精湛的演奏技艺与丰沛的情感烘托,令现场观众沉浸在高雅艺术的海洋之中。

演出过程中,小提琴手、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段轮一,梁浩,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驻会副会长陈燕民,西安石油大学教授张梅娟,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大为等先后分享了自己与音乐结缘的人生故事,让现场观众在感受高雅艺术无穷魅力的同时,也从中体悟到音乐对人生的滋养。

陈燕民代表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向我校师生赠诗,张济建代表学校接受赠予。

一首首经典曲目、一个个精彩故事深深感动着现场师生。青年教师庄伟楠表示,乐团成员们不仅是各个岗位的精英,还秉持初心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引导青年师生通过音乐体悟家国情怀,他们的艺术修养和公益追求值得大家学习。文学院本科生苏运青说,伴随着音乐的起承转合,她深深感受到经久不息的音乐魅力和激荡人心的爱国情怀。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成立于2013年初,是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关怀支持下,由全国16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0多位退休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组建而成。乐团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宗旨,以“爱乐、博雅、至诚、奉献”为团训。乐团成员们在本行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用自身对音乐的热爱,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广普及高雅艺术,先后到过百余所高校演出,此次是乐团成立以来的第188场演出。(党委宣传部)